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林希妤:原来我们也可以争冠军

字号:T|T

原来我们也可以争冠军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档案

林希妤

女,1996年2月25日出生,广州人,8岁开始学高尔夫球,去年10月成为高尔夫球国家队后备人员,今年8月起转正。

两周前,一条消息开始在微博上疯传。

“全体广州第47中人士看过来,我们的小师妹林希妤同学将代表中国队参加亚运会高球项目!”备受关注的背后主人尚未成年,却已有6年的打高尔夫球经历,是国家队的女子运动员。

从广州申亚开始练球

学打高尔夫球之前,林希妤学了两年游泳。母亲杜静是国家女足第一代国家队队员;父亲虽自办企业,却也爱好体育。林希妤深得家庭熏陶,从小就有运动天赋。

2004年,广州申亚,市高协秘书长冯雄听杜静说起林希妤在学游泳,就说“不如来跟我学高球”。

就这样,林希妤从此走上高球之路。

“其实一开始我们并不想她做运动员,这条路太累了”。但杜静发现,女儿从接触高球之后就上了瘾,每晚放学后都到市高协的场地学球。

“有几年,就连大年三十,大年初一也坚持不懈去练球”。面对女儿爱好,夫妻俩最终选择全力支持。

出乎杜静的意料,6年过去,亚运会在家门口举办时,女儿已成为球场上代表中国争光的运动员。

杜静说,开始学球时,林希妤希望进入国家队;后来成为国家队后备人选时又希望成为正选;而今年有次打女子公开赛她与冠军只相差三四杆后,她兴奋地打电话回家,“妈妈,原来我们也可以争冠军!”

进入国家队集训后,起初,林希妤不太适应这样的生活。尤其今年五六月,她不时打电话回家哭诉“不适应队里的生活”。

“毕竟她才14岁。”杜静说,林希妤虽然比同龄其他小孩稍为成熟,但心智上其实还是小孩子。

获准开幕式入场破啼为笑

每次比赛前,林希妤都有一些特别的举动,比如比赛期间早上醒来一定先听音乐。

“她可能想以此让自己镇静下来”。杜静说,林希妤每次比赛心态都不大平稳,为让自己在亚运会赛场上镇定发挥,她在开幕式前一天向国家小球中心运动四部部长杨杰提出,要在开幕式上和国家运动员代表一起走进海心沙广场。

“当时他们领导哄她‘没得去’,她问‘为什么不能去?’当场就哭了”。杨杰事后跟杜静提及此事,忍不住大乐。

不过,在第二天,即12日开幕式当天清晨6点多,林希妤就兴冲冲打电话告诉杜静,“妈妈我们可以去开幕式了”。

“她比较容易外露情绪”。杜静说,林希妤有时也会撒娇。每次难得一次回家也闲不住,去找同学们看电影,去较场西路流行前线逛街。

在杜静看来,林希妤在此前三天的亚运会赛场上发挥并不太如意。最终,她在4轮比赛后,仅获得第7名。不过, 黎佳韵和林希妤这次帮助中国高球女队夺得了团体的银牌,也是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最好成绩。

统筹:南都记者陈良军林劲松采写:南都记者邱永芬(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