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无心插柳造就高球队长 记中国女高选手黎佳韵

字号:T|T

无心插柳造就高球队长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档案

黎佳韵

中国女子高球队队长,广州人,1988年8月29日出生,12岁开始学高球。2007年考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同年10月国家队成立时入选,被任命为女子队长。

威水史

“黄金杯”首届全国高球团体赛团体和个人冠军;

2009年中国女子业余公开赛女子冠军;

2010年,东方上海精英赛亚军和最佳业余选手奖(职业赛);

2010年,亚运会高球集训队选拔赛第一场、第二场、第三场冠军。

素有“贵族运动”之称的高尔夫球(以下简称“高球”),经过4天比拼后,昨日决出了奖牌。

代表中国队参加女子组比赛的3名选手中两人来自广州,她们是22岁的黎佳韵与14岁的 林希妤。两人此番虽然在个人赛上仅分别获得第四名和第七名,但在团体赛中,她们与队友 阎菁一起夺得了银牌,这也是中国高球的历史最好成绩。

黎佳韵12岁才接触高球,一年前正式休学投入国家队专业训练。父亲黎其洪说,女儿走上这条成长之路纯属“无心插柳柳成荫”。

爸爸开车灯照她练球

黎其洪像所有父母一样“望女成凤”。幼时的黎佳韵也曾被逼着学电子琴、钢琴,参加等级考试。在接触高球之前,她还曾学过羽毛球、长跑、铅球等。

黎其洪现是广州市中科旅行社有限公司的总经理。1999年,他尝试开辟高球旅游项目,此后外出学打球也不时带上年幼的女儿。

玩过几次后,黎佳韵说“这些球很好玩哦”。一句话点醒黎其洪。从那时起,尚念小学6年级的黎佳韵每晚放学后,都被他接送到麓湖高球场,一直学到晚上7时。寒假里,她每天早上9时许就背着书包赶到球场,一边练球一边做作业。

“当时很多大人见她一个小孩在学,每个人都教她”,黎佳韵因此进步很快。一个月后,黎其洪发现黎佳韵有高球天赋,“她用木杆,第一杆就打出150码”。

当时增城荔湖球场每天早上9时前有免费高球打。为争取多练习,黎其洪夫妻俩每天清晨5时就起床做早餐,黎佳韵也从来不赖床。

接近一个月里,每天清晨5时30分左右,黎其洪带着女儿驱车赶往增城,通常在6时45分赶到荔湖高球场,天还未亮,黎其洪就开着车灯,和另三名家长一起打着车灯,让孩子在球场学打球。

那一年,广州市正在组建少年高球队,队伍恰在麓湖球场训练。负责该球队的冯雄(现任广州市高协秘书长)发现黎佳韵颇具潜质,将她选入广州市高球队。

放弃保送考入广外

黎佳韵从2002年起就不断摘奖。2002年“贺龙杯”全国青少年比赛C组亚军;2003年中国青少年锦标赛15-17岁女子组第五名;2004年“雨润杯”全国青少年锦标赛女子A组第二名……

不过,尽管黎佳韵中学6年的业余时间几乎全花在练习高球上,她也未曾放松文化课的学习。中考时,黎佳韵高分考上重点中学,后来为了在练球和学习间取得平衡,她选择就读21中,并且在这里每年都拿到“三好学生”。

2007年,为准备高考,曾有半年,黎佳韵每周仅抽出两天去练球,基本中断了练习。当时省内一所名牌大学正在招收高球专长生,向她抛出免考保送的橄榄枝,但她放弃了,并且最终以599分考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就读旅游与国际会展专业。

黎佳韵做职业球员的目标,也正是从那一年开始的。

为应对本届亚运会,2007年,国家便开始组建高球队,并采取中国独有的集训方式,聘请新西兰人任主教练。刚入大学不久的黎佳韵由此被招入国家高球队,并在集训一个月后拿到一项全国比赛冠军。

她也当之无愧被任命为女子高尔夫球队的队长,直至今天。

做一道煎牛排令家人难忘

赛场外的黎佳韵,与别的女生一样,爱美爱打扮,喜欢美食。

从小跟着父亲,她也学会做菜,咖哩鸡,煎牛排。每次回家看见父母在下厨,她也撸着手臂喊“让我来,让我来”。有时到国外比赛,她会逛超市买很多咖哩粉等饮食配料带回家。

至今,黎其洪仍不忘去年圣诞节,黎佳韵为一家三口做了一道煎牛排“味道很不错”。

每次比赛回来,黎佳韵也会呼朋引伴,唱K,逛街,做美容。除了高尔夫球,她还喜欢看N BA球赛,每次有空都不会错过。她崇拜乔丹,也收集了很多他的物品,黎其洪去美国回来特地送了她一件乔丹的背心,她视为珍宝。

亚运会之前,黎佳韵在三场亚运会高尔夫球集训队选拔赛中三次夺冠。昨日,她夺得亚运会女子高球个人赛的第4名。(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