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十七岁的单车你载过谁 记自行车运动员萧美玉

字号:T|T

十七岁的单车你载过谁

徐瑞德 中华台北自行车队教练

十七岁的单车你载过谁

面对记者镜头,美玉的弟弟世鑫显得很腼腆。

十七岁的单车你载过谁

除了上面提到的各部分,再加上车梁等,总的算来,萧美玉骑的这辆战车价值十几万元人民币。

十七岁的单车你载过谁

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南都记者也有模有样地跨上战车体验了一把。
主讲老师

徐瑞德

中华台北自行车队教练

演示老师

萧美玉

中华台北队队员,25岁,曾获亚青赛金牌、多哈亚运会银牌,本届亚运会获女子500米计时赛铜牌,这也是中华台北队在广州亚运的首枚奖牌。

萧世鑫

中华台北队队员,20岁,曾获亚青赛金牌。

25岁的少女却已经历令人唏嘘的坎坷身世,走过跌宕起伏的沧桑人生,被称为“台湾阿信”,堪为宝岛青年的楷模。

七岁时父亲肺癌去世,没多久妈妈遗弃儿女改嫁出走,小姐弟俩在寄养家庭里相依为命;高中时期双双夺得亚洲青年锦标赛冠军,还一同获得全台仅16个名额的马英九“教育奖”奖金;姐弟并肩征战广州亚运会,姐姐一举抢得中华台北队在广州亚运会上的首枚奖牌……他们就是萧美玉、萧世鑫姐弟。今天就让这姐俩教教我们,到底怎样才能把自行车骑得既帅,又风驰电掣。

绝招

中华台北自行车队的徐瑞德教练是萧氏姐弟的恩师,南都特邀这位行家给广大读者披露自行车运动中必胜的绝招。

所谓“起跑输,输一半”,众所周知,在竞速运动中起跑非常关键。短跑比赛我们看得多,起跑都要“撅屁股”,把重心压低。而在自行车运动里,起跑动作被称为“拉弓”,把身体肌肉拉到极致,在出发的那一瞬,将凝聚已久的回弹力在电光火石间一次性爆发出来。这个动作不仅对选手的协调性、爆发力有很高的要求,还考验选手的抗压性。粉丝团、拉拉队的呐喊加油声犹然在耳,众人的期望压在肩头,选手们却必须心无旁骛,在这一刻作出最迅速最有力的起跑反应。

在场地自行车竞技的众多技术中,最讲究的是脚蹬回转的频率。尤其是在讲求速度的场地赛中,选手们使用的是没有变速器的单速车。要是选手的脚蹬踏频率不快,速度就肯定上不来。脚的频率要快,肌肉产生的力量也要足够,两者缺一不可,互相搭配才能产生持续的高速。

体验

场地自行车相较于我们普通的自行车,轻多了,只有7公斤不到。座垫位置相当高,记者跨上去后都几乎不能脚着地。同时车头又非常低,强制性地要求骑车者不得不俯身,并把屁股撅得老高,重心后移。在启动的一刻,车把很活,手上稍微把握不住,人就歪着摔下来了,根本骑不起来。好不容易骑起来了,在骑的过程中如果速度稍微慢下来,马上感觉自己颤颤巍巍摇摇欲坠的,车头左右摇摆,搞得我们的摄影记者提心吊胆的,他倒不是担心我摔了,他担心的是万一摔下去把车搞坏了,押上报社的尼康都不够赔的问题。

课堂

1

为什么场地自行车没有刹车?这样不是很危险吗?

没有刹车反而更安全,因为这样确保了选手们在比赛中不会急停。在高速追逐的比赛中,要是有一个人“失惊无神”地停下来,后面的选手肯定躲避不及,撞倒一大片了。

2

车把的部位不同,效果有区别吗?

有的,“传统把”用于一时加速一时减速的情况。而计时追逐赛允许用“牛角把”,能让选手们的肩膀压得更低,使得风阻更低,手和脚可产生的动力更大,延续高速的时间更长。

3

在什么场地可使用封闭轮?用在前轮还是后轮?

户外存在不稳定气流,不能前后都用封闭轮。而室内没有气流,较稳定,所以有的选手也会选择前后都用封闭轮,或者用一个封闭轮。

4

竞技自行车的轮胎要打气吗?

也是要打气的,而且胎压多大也是一门学问,需要视乎轮胎纤维的密度和材质而定。

采写:南都记者 唐薇 实习生 冯兆音摄影:南都记者 陈以怀(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