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亚运赛场余音绕梁 盘点广州亚运会赛场音乐

字号:T|T

红花比赛,绿叶放歌

赛事如歌,歌衬比赛。CFP图片
孙杨夺得男子1500米自由泳金牌后,现场放起邦乔维的《It’smylife》。比赛和音乐相互丰富彼此的情绪,已经是老生常谈了,但问题是你亲身经历的机会不多中超CBA赛场上那些音乐实在不动听。

但亚运已然是一场音乐会。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丰臻

音乐总监方奕

2万首音乐去找各项目感觉

本土音乐人方奕,是广州亚运体育展示现场表演总导演兼音乐总监。他说:“绿叶也很重要,运动绝对离不开音乐。”普通观众如果体会不到,不妨这么想:一场比赛下来没有音乐,会不会很冷场?

广州亚运50多个比赛场馆,“体育展示”各不同。这个近期开始在中国体育赛会中流行的词,是一种混合产品,包括现场表演、视频和音乐。音乐是最突出的效果。亚运之前,场馆的音响更新换代,提供商对于这套音响的形容语是:“声压更大、音色更细腻、饱满度更高。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超过了北京奥运。”

最好的立体功放音效不比王菲的演唱会效果差。平时听惯了嘈杂音乐的人,因为亚运有一个机会听更好的音乐更好,肯定比手机里的《爱情买卖》和服装店里的《poker face》好吧。

方奕告诉南都记者,亚组委提供的曲库里,有近两万首音乐,小部分是原创,大部分是下载。方奕和他的团队,根据各项比赛的特点,把这些歌分发到各个场馆,然后再由各个场馆的导演和音响师选择合适的音乐播放。“龙舟赛场就需要广东特色的音乐,篮球和棒球就需要欧美风格。”

广州办亚运,方奕更愿强调本土特色。“我尊重赛时特点的音乐需要,我个人更主张创新的音乐。”《旱天雷》、《步步高》、《落雨大》等岭南民谣,被尝试融入到比赛音乐之中。“我们把《落雨大》改编成很强劲的节奏加进去,在拉拉队表演的时候,我们用二胡和琵琶演绎出欧美的节奏。”

各个场馆的音响师,也是志愿者,来自广州各高校的音乐发烧友。1000首音乐分配至每个场馆,有足够大的空间供他们发挥。多跑几个场馆,你会发现这些年轻学生的音乐口味五花八门,有摇滚托,有舞曲粉,有民乐控。流行音乐也不少,但所用还是老歌居多。

南都记者走访发现,各个场馆,导演都在让音乐跟着项目本身的感觉走,而岭南特色的音乐,仅仅是辅助。

奥体游泳馆《It’s m ylife》适合得很

孙杨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上力压韩国“神之子”朴泰桓夺冠后,场馆响起这首歌。作为广州亚运泳池里最闪亮的新星,他可以拿起话筒去翻拍《It’s m ylife》的M TV了。

游戏C S的主题曲,也适用于游泳赛场?为什么不是射击赛场?歌曲风格,延续了邦乔维在上世纪80年代已经定下流行摇滚的路子,节奏感比普通流行乐强多了,但又不如重金属,基本属于“口水金属”(注:这个词是记者新创的),倒是更适合游泳馆而非相对宁静的射击馆。

《It’s m ylife》唱到:“我不希望自己只是芸芸众生之一,你将会听到我的声音,当我大声呐喊出来,这就是我的人生。”孙杨击败了朴泰桓和张琳不是最重要的,他离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只差1秒,这才是他的人生。

南沙武术馆《红日》最配武术情境

南都多位记者走访发现,《红日》这首励志歌曲用得极为频繁。在棒球场,中华台北、中国香港、中国队输球的时候,《红日》会响起(日本队也许也会有感触,因为这首香港流行歌翻唱自日本歌坛),在曲棍球场,中场休息的时候《红日》也会响起。

不过,《红日》最合适的地方,应该是南沙的武术赛场。这首歌的开场旋律,是一种“万人操”音乐响起的感觉,一开始就是高潮,听众轻易就能进入合唱状态。为什么《男儿当自强》不合适?这毕竟是亚运赛场,不是佛山宝芝林。

只不过,《红日》的内容其实跟武林高人讲究的“出世”哲学也相悖。“命运就算颠沛流离,命运就算曲折离奇,命运就算恐吓着你做人没趣味,别流泪心酸,更不应舍弃,我愿能一生永远陪伴你”,听起来很鼓舞人,但其实很苦情。

奥体曲棍球场《G irl friend》太泼辣

中山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大四学生林海,是奥体曲棍球场的音响师之一,他喜欢摇滚乐。这大概可以解释,为什么中场休息的时候,球场上会响起艾薇儿《G irl friend》。可是,这首调皮的热闹的朋克,怎么合适在冷门的曲棍球赛场播放呢?

“我不喜欢你的女朋友,没办法,我认为你需要一个新的!”女曲姑娘们有没有这么泼辣啊?

林海说:“曲库里分给我们的1000多首歌大概全部听过,然后分成几部分,4个音响师分别分到200多首歌,然后各自再在200多首里做出2套方案。一天下来,基本要播90首歌左右。”这90首里,包括蔡依林的《日不落》、郭富城的《强人》。你只能理解为,有个别音响师是特别喜欢港台流行金曲的。

曲棍球现场有个特点,球员发短角球时也有音乐片段响起。林海说:“因为短角球很容易得分。我们会找些紧张一点的,鼓点节奏感比较强的,营造气氛。这是曲棍球的特点。”

激流场馆《一段无名的吉他Solo》最出挑

广东国际划船中心激流场馆虽然很偏僻,但音乐很精彩。如果你到得早,会听到一段《梁祝》,“这段比较轻快,能让人觉得精神很舒缓,这是梁山伯和祝英台两人在外面一起抓蝴蝶玩耍时的情绪,不是最后悲剧结尾时的那段。”激流场馆音乐总监朱林说。

不过,激流回旋到底需要强劲的音乐。每天的比赛间歇时间,你能听到一首纯音乐的吉他SO LO,金属感很强,但节奏感不明显,反而每一个音色都在急速流淌,像极了吉他大师Steve V ai的快弹。朱林说,这一段很符合激流回旋的特点。这段SO LO是最容易让人竖起耳朵的音乐。

男子双划颁奖的时候,音响师放起了专属于足球的《W e are thecham pions》,这感觉倒是有点怪。

天河体育场《海阔天空》献国奥

国奥队在天河体育场踢了4场比赛,很多球迷还没弄清中国队的主力队员的姓名,但应该记得这首歌播出时整个球场的情绪。

男足小组赛首轮,中国队毫无还手之力,0比3完败于老对手日本队,颜面扫地。终场哨响,球员和球迷退场,场内响起了Beyond的《海阔天空》。

北京奥运会刘翔退赛那天,男子110米栏预赛最后一组比赛过后,“鸟巢”响起的也是这首歌。这首歌适合安慰失意者?

《海阔天空》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在庸俗的世界里前行时,一种给力的自我安慰。“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但国足输球、刘翔退赛,都是迫于无奈。

当然,我们可以理解为这是音响师的有意为之 歌里唱:“多少次迎着冷眼与嘲笑,从没有放弃过心中的理想”,但愿国足也有理想。

奥体棒球场《Take me outto the ballgame》是例牌

棒球场的音乐很可爱,比赛中能听到电子版的《两只老虎》和《团结就是力量》,也能听到蓝调版的《生命之杯》,还有这几年最火的励志口水歌《飞得更高》击球手当然希望击出的球飞得更高啦。

棒球场的4位音响师自制了一份音乐类型播放表。“1、安打本垒打的时候,要播让人情绪高涨的歌曲;2、击球手上场,要放锣鼓、棒、拍掌、号角、风琴、电声等简短音效;3、界外球的时候,播放卡通音效,滑稽幽默的音乐片段,切忌过长;4、比赛即将开始,最好播交响乐,其中主旋律以铜管乐、弦乐齐奏为主最佳。”华南师范大学多媒体设计专业的大四学生梁剑锋,刚被分到棒球场时,很失望,但随后发现棒球赛也很刺激。

棒球场里最有特色的音乐,是童声演绎的《Take m e out totheball gam e》。这首歌在美国已经传唱了102年。任何一场美国职棒联赛,在第6局结束之后,广播中就响起这首歌,然后全体跟着欢快的节奏大合唱。几位音响师把这一传统引用到广州亚运赛场上,每场比赛必播。梁剑锋说,很多韩国观众会跟着唱,广州球迷就比较生疏。

(南方都市报 丰臻)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