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中国乒坛新贵:李晓霞称狼狈 马龙叹完成蜕变

2010年11月21日00:37中国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新网广州11月20日电 (记者 王欢)广州亚运会乒乓球收官战,李晓霞(微博)马龙成为男女单打新的亚洲霸主。回首两人从低谷走向辉煌的夺冠历程,颇有几分相似。

如同3年前萨格勒布世乒赛李晓霞与郭跃(微博 博客)女单决赛的翻版,在大比分落后的被动局面下,实现惊天逆转,只不过上一次的失利者成为今天的冠军李晓霞收获了职业生涯中分量最重的一枚金牌。

“今天我打得一直很狼狈。”李晓霞的形容毫不为过,0比3的落后局面被认为这场对决几乎已没有悬念。但李晓霞没有放弃,她逐渐掌握主动,顽强地将比赛拖入决胜局。最终意志的较量中,认定要一分一分去拼、去缠、去咬的李晓霞获得了回报,以2分优势惊险翻盘。

“相持中不坚定,是我的软肋。”李晓霞赛后分析说,“备战亚运会的过程中,我深入地剖析了自己的问题,时刻告诫自己要从骨子里发出狠劲,在这方面我锻炼得比较成功。今天尽管狼狈,但我始终没有放弃。”

广州亚运会开赛至今,李晓霞几乎包揽了中国女队所有最艰难的比赛,“从第一场开始,我每场球都磕磕绊绊,一直在追,要不就是平局一直在纠结、僵持。”她的稳健发挥成为中国女乒制胜的法宝。历经无机胶水考验、阑尾手术困扰、兵败莫斯科的耻辱,李晓霞终以“三冠王”扬眉吐气。

夺取个人第一个世界大赛的单打冠军,马龙今天终于释放出心中压抑许久的憋屈。

今年一系列比赛中马龙的表现起伏不定,年初的卡塔尔公开赛和科威特公开赛他虽闯进决赛但均负于队友无缘决赛;莫斯科世乒赛男团决战不敌德国名将波尔;乒超联赛中受脚伤困扰退出中国公开赛……接连的失利和伤病影响了马龙的成绩。“人要是怂了球再好也没用!”“表现不好,当然可能拿下亚运资格!”一个月前,刘国梁(微博 博客)对马龙的警告言犹在耳。

“感谢教练在我处于低谷的时候,还能让我打单打,给予了我充分的信任。”马龙赛后说,“我希望通过比赛、拿到冠军来回报教练的支持。”

单打的1/8决赛对日本小将松平健太和1/4决赛对中华台北选手 庄智渊的两场关键战役,马龙都是在落后的情况下反败为胜,看得刘国梁惊心动魄,直言是“死里逃生”。总结亚运会的最大收获,马龙表示:“在打逆风球方面我有了明显的进步和提高,最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大赛重拾了信心,完成了一次‘蜕变’!”

(王欢)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