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伊拉克田径队广州“寻鞋记”

字号:T|T

伊拉克田径队广州“寻鞋记”


  伊拉克田径队翻译卡西姆,数天来一直为他们的运动员挑选专业运动鞋。

  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摄

  顾筠,这位曾经担纲北京奥运会官方纪录片《永恒之火》拍摄的导演,此番再次接棒为广州亚运会拍

  摄官方纪录片。然而就在这几天,顾筠却与历尽艰辛来到广州的伊拉克田径队员们一起,经历了一出看似简单、实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搜鞋记”。而昨天,这支曾经一度以为自己将没有正规比赛跑鞋穿的田径队,终于在顾筠等人的帮助下如愿以偿。今天,他们将穿着这批饱含广州人民热情和期望的新跑鞋出现在亚运赛场上。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杨琳 实习生 杨杏萍

  不可能的任务

  5天内找到合适跑鞋

  作为北京奥运会官方纪录片导演的顾筠,这次接棒为广州亚运会拍摄官方纪录片。而在她构想的6条故事线索中,就有一条跟踪拍摄伊拉克田径队。11月16日当天,当伊拉克田径队的飞机抵达广州时,顾筠此前一直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变化太多了,真担心他们来不了。”但就是伊拉克队抵达的当天,队员们却向翻译卡西姆提出了一个看似简单的要求能否尽快找到12双田径运动员比赛用的钉鞋。

  在社会动荡不安的伊拉克,根本不可能买到一双合乎竞赛标准的钉鞋。因此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伊拉克短跑女运动员达娜·侯赛因·阿卜杜勒-拉扎克甚至只能从约旦买了一双二手纽巴伦跑鞋。而这一次,来广州参加亚运会的伊拉克队员又遇到了这样的问题,队员们虽然也有一两双平时训练比赛用的钉鞋,但都不是最新款式和最新科技的,因此他们打算在广州再买一些新鞋,确保以最佳状态登上亚运赛场。

  然而,这个看似不困难的要求,却几乎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17日当天,顾筠的摄制组陪着卡西姆在广州城内寻找了一天,一边寻找一边记录这个过程。但是在二沙岛运动品区、东川路运动城、广州体育学院附近,他们整整跑了一天,却没有找到1双合适的比赛用鞋。

  卡西姆透露,自己曾在某品牌的专柜里看到了一双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版本的展示用跑鞋,但售货员的答复是,“这是展示品,我们不作为商品出售!”而顾筠也通过私人关系和诸多运动品厂商取得联系,得到的答复几乎是一致的田径运动员所需的专业钉鞋都是根据各自不同的脚型定制的,因此仓库中没有存货。据悉,即便是刘翔这样的顶级运动员,他比赛用的跑鞋也不会很多,像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耐克公司给刘翔专门定做的跑鞋只有两双。

  在此期间,也曾有运动品厂商表示,愿意免费给伊拉克队选手定制跑鞋,但制作一双跑鞋的时间至少需要3周。但伊拉克队的比赛将在11月21日展开,而当时已是11月17日了,距离比赛开始只有4天时间了。

  卡西姆反复强调:“尽管伊拉克运动员都不富裕,作为国家田径队的成员,他们每个人每个月只能从奥委会领到400美元(约合2500元人民币),在伊拉克他们也只能算是中低收入者。但只要有合适的跑鞋,他们为了取得好成绩花多少钱都愿意买。”但摆在顾筠和伊拉克田径队面前的问题是,专业的短跑钉鞋几乎都是运动品牌直接提供给各运动队的,因此在市面上几乎不可能找到合适的。

  各方积极援手

  顾筠奔波到嗓子全哑了

  伊拉克队队员怀着坚强的信念来到了广州,来到了亚运的赛场,但却因为没有一双合适的跑鞋,他们不断奔跑的梦想可能在预赛第一轮就戛然而止。这样的结果,其实是包括顾筠在内的任何人都不愿意看到的。由于在运动鞋厂商那里遇到了困难,因此信息时报记者和顾筠也想到了向其他途径求助,而得知消息的广州亚组委和中国田径队都加入进来,积极帮忙寻找,但最终都因为尺码、款式等不合适,而无法完全满足伊拉克队的需求。

  看到卡西姆跑了两天都没有找到合适的跑鞋后,一位伊拉克教练只能遗憾地安慰他,“卡西姆不用再找了,我知道你尽力了。但如果实在不行,我们的队员就穿着旧的跑鞋比赛。”这时,已经是11月18日下午5点多,而顾筠一行甚至连午饭都没顾得上吃,繁忙的工作加上不断沟通协调让顾筠筋疲力尽,她的嗓子已经说不出话,但却不愿意放弃最后一丝努力,还在通过种种途径希望能找到新的线索。

  昨天,顾筠终于向信息时报传来了好消息有热心人士通过某厂家已经找到了一大批专业钉鞋,而昨天伊拉克队员在试穿了之后也比较满意,10双钉鞋全部历经数天寻找终于全部找到了,而这也是队员们的最低要求。今天伊拉克队员将穿着新钉鞋登上亚运赛场。

  如今,鞋已经找到,但在中国多年、深知刘翔影响力的卡西姆还是希望伊拉克队员能和刘翔见上一面,“我们将和刘翔在一个体育场比赛,真希望能见到他。因为这是亚运会,是我们全亚洲的舞台和节日。”

  今天,田径比赛的第一声发令枪声将在奥体中心田径场打响,而伊拉克队员将先后参加16个小项的比赛。虽然他们没有实力夺得金牌,但在不少项目上伊拉克队都制定了进军前6名的目标。而在他们出现在赛场的背后,热心人士帮助寻鞋的过程也将成为令所有人难忘的记忆。

  官方纪录片导演顾筠:

  寻鞋记让我目睹了

  广州人的热情友善

  尽管这几天因为忙着拍摄和找鞋,顾筠的嗓子都哑了,但她对最终的结果仍然很满意。顾筠感慨地说

  :“这次找鞋过程的许多磨难,也让我目睹了东道主广州人的热情和友善。在找鞋过程中,很多人给予了我们很多的帮助,过几天我和卡西姆还要专程去谢一些人。”

  作为北京奥运会官方纪录片《永恒之火》的导演,顾筠这次选择伊拉克队进行拍摄本身就是一个费劲而折腾的故事。但顾筠却毅然做出了选择,“伊拉克这条线索我觉得非常重要,因为伊拉克是出于战乱中的国家,那么运动员是怎么样训练,怎么样生活的呢?这个都是我们想要关心的。”其实对顾筠而言,这段寻鞋的故事可能只是亚运官方纪录片几百小时素材中的一段,最终呈现在影片中也只是短短几分钟,但是她却全力投入。在顾筠的构思中,这次的亚运电影将更具故事性,它将由12条线索6个故事构成,而所有的故事主角都会汇聚在广州。如今,故事中的人物已经全部来到广州,帮伊拉克队找鞋仅仅只是其中的一个小波折,但顾筠却很重视它,“这个过程中,亚组委连夜帮忙找鞋,中国田径队也伸出援手,这让我看到了我们的亚运会除了比赛之外,还有友谊和真情。”

  顾筠还特别动情地表示:“其实像亚组委的工作人员们,他们现在的工作量已经是饱和了,但在得到我们的求助后还是连夜帮忙寻找,而且每个人都是默默地投入这个工作,没有一句怨言。其实亚运会就是一个大派对,我们请来的朋友有困难,我们做主人的展现的好客与热情很重要。”

  在整个“搜鞋”过程中,顾筠丝毫没有提到自己有多辛苦。但是,如果你走进她目前的工作,你就可以知道她的辛苦一部故事片的拍摄最少也需要1个月,可做亚运会官方纪录片,她的拍摄重点就是16天的赛期。而且由于是纪录片,没有重复也不可能重复,因此现在的每一天对她都是十分重要的。“我现在的压力特别大,因为拍出一个好的片子真的不容易。但是在记录整个亚运会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很多东西,因此我觉得这部亚运纪录片一定不会差。”

  一个寻鞋的故事就已经如此曲折,因此我们相信,顾筠的亚运纪录片,一定是一个有故事的好片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