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膝盖夹纸片带泪微笑苦练40天没机会上场

字号:T|T

  开幕式引导使者替补队员不言悔

  本报讯 (记者刘晓星 实习生胡天瑶摄影报道)亚运会开幕式上,“微笑姐”吴怡因为20多分钟的动人微笑迅速蹿红。然而也有这样一群女孩,她们40多天来每天坚持微笑8小时,就是为了在开幕式上将笑容展现在世人面前,传递和平与爱,最终却无法如愿。她们是亚运引领使者的替补队员,四川女孩姚尧便是其中之一。昨日,她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从苦练到成为替补的心路历程,虽然落泪却不言后悔。“我也为广州亚运倾心付出过,这样想想就释然了。”她说。

  19岁的姚尧来自四川南充市,是西南大学英语专业的一名大二学生。今年8月,经过海选、笔试、层层面试一路过关斩将,她最终成为重庆赛区的11名亚运引导使者候选人之一,9月26日飞赴广州后带队老师告诉她们:“明天军训!”

  “特别惨!”姚尧特意拖长语气强调。训练从早上7时开始,第一项就是长跑半小时,一刻都不能停。跑完步简单整理一下,吃个早饭,就开始站军姿。九月、十月的广州还很炎热,女孩子们在烈日下纹丝不动地站着,从半小时,到一小时,再延长至一个半小时。起初是立正,后来是靠墙站,脚后跟、小腿、背、肩、头全得贴着墙,再后来膝盖中间还得夹张薄纸片,谁的纸片掉了就得做20个俯卧撑,惩罚之余还能练练臂力。“我的汗从头上一直往脸上流,有时候流到隐形眼镜里,刺得我直流眼泪。我们站军姿时必须保持微笑,我就一边流眼泪一边笑,被教官看到了,才敢说是汗流眼睛里了。”连日的暴晒,让姚尧的皮肤从白里透红变成了巧克力色。支持她挺过“魔鬼式训练”的是一个信念:我是要代表中国走上开幕式舞台的。

  但是,因为姚尧个子比其他队员矮小些,在队伍里显得不够协调,所以和另外4名女孩子一起落选,成为替补队员。但落选的日子里,她从来没有在人前落泪。虽然正式队伍里没有了自己的位置,但她还得参加训练。有一个落选的女孩子离队回家了,姚尧也曾动摇过,最终还是决定留下来。“我还是替补,还有一线机会,而且留在这里也能给大家帮帮忙。”然后就主动地在行进的时候给大家定位、上场前给伙伴们整理妆容、提衣服,以另外一种形式默默服务亚运。

  (广州日报 刘晓星 胡天瑶)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