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评论 > 女乒不需一姐之争 > 正文

现代快报:女乒 以“复”之名

2010年11月21日00:22现代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周杰伦有一首歌叫《以父之名》,昨天的亚运乒乓球赛场则回荡着一首《以“复”之名》,表达女乒运动员对重夺冠军的渴望以及“复仇”的决心。5个月前的莫斯科世乒赛,中国女乒在决赛中1 3输给新加坡,痛失女团冠军。昨日的广州体育馆,姑娘们拭去了在莫斯科流下的泪水,干净利落地以3:0将新加坡队斩落马下,重新把冠军揽入怀中。

蔡振华神机妙算

用“狭路相逢”来形容中国乒乓球女队与新加坡女乒的亚运会团体决赛毫不为过。两个老对手此前有过11次交锋,中国队10胜1负占据压倒性优势,但就是5月份的世乒赛失利这唯一的败绩,成为国乒女队刻骨铭心的痛。技术独步天下的中国队不担心整体实力,担心的是心态。

中国队昨天派上了发挥稳健的李晓霞(微博)当开路先锋,她以11:8、15:13和11:9直落三局拼下王越古。第二盘,被委以重任的郭焱(微博 博客)面对冯天薇的搏杀,以防带攻掌握了主动,同样以3:0取胜,为中国队打出了气势。

逐渐找回状态的郭跃(微博 博客)出任中国队第三单打,对阵产后复出的老将李佳薇,从12:10、11:7、11:5的比分可以看出,郭跃没有给对手太多机会。大比分3:0,小比分9:0,中国女乒继10月团体世界杯后再胜新加坡队,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这也是中国女子乒乓球队第8次获得亚运会女子团体冠军。

分管足球后,身为亚洲乒乓球联盟主席的蔡振华依然活跃在乒乓球界,无时不关心着国乒的动态,昨天他就来到现场为中国队助阵。主教练施之皓向记者透露,赛前交流中,“蔡局”已然猜中新加坡队将让李佳薇打第三场;而半决赛与韩国女乒一役,蔡局长竟然也“神机妙算”出老将金暻娥将被“雪藏”为第三单打,使得中国队的备战更加充分。

赛场

老将担纲定胜局

同样是中新女团对决,5月份的莫斯科世乒赛,中国女队以年轻队员为主打,结果却吞下失利的苦果,亚运之战老队员再度担纲重任。施之皓这次派出了目前所能拿出的最“稳定”阵容。22岁的李晓霞和郭跃虽然年轻,却都是成名已久的“老将”,而28岁的郭焱更是与淡出乒坛的“大满贯”选手张怡宁同时代。李晓霞在本届亚运会团体赛上的表现堪称惊艳,老将郭焱近年来愈发表现沉稳,郭跃经历小组赛状态的起伏后,淘汰赛渐入佳境,三位老将在决赛中登场锁定胜局。

昨天比赛中最大的亮点是中国队派上郭焱与冯天薇一较高下。中国乒乓球女队在亚运会前的集训主要研究了冯天薇的技术特点。昨天,当本次亚运会女单头号种子冯天薇遇到现世界排名第一的郭焱,气焰也不得不低了几分,第三局开局甚至以0:5落后,整盘比赛以8:11、6:11、9:11脆败。

在夺得2006年世界杯女单冠军之后,老将郭焱一度陷入低迷。随着李晓霞、刘诗雯、丁宁等新星的崛起,郭焱在国家队的主力地位岌岌可危,并一度成为边缘人物。不过进入本赛季,郭焱的状态有所回升,连夺三个单打冠军,让她在不利的形势下巩固了在国家队的主力位置。昨天对阵新加坡一姐冯天薇一役,郭焱的战术运用很合理,很好地控制住冯天薇的反手位,逼迫对手只能多次强行侧身进攻,在相持对拉中占尽优势,完全控制住场上局面后连下三局,笑到了最后,也为中国队最后的夺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遗憾

锻炼目的未达到

3:0完胜新加坡固然酣畅淋漓,但由于年轻队员未能出场,为伦敦奥运会锻炼队伍的目标尚未达到,这着实令人遗憾。

丁宁在哪里?刘诗雯在哪里?昨天对阵新加坡的决赛,这两名90后小将成了“复仇之战”的观众。这两名小将曾几何时就被定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人选,在莫斯科,她俩早早被放上了PK台,谁承想,新加坡军团给了她们当头一棒。

输掉世乒赛决赛的刘诗雯和丁宁,心理应该是比较脆弱的,直到现在她们也没有调整好状态,需要用更多的比赛来恢复信心,结果却继续被冷藏。如果说教练组准备从此彻底放弃此二人,那么世乒赛决赛的锻炼机会等于被白白浪费。以目前中国女队的情况,看来只有多拿冠军才能够挽回莫斯科失利所丢掉的声誉,但这次击败新加坡队却与刘诗雯和丁宁毫无关系,这不得不说是夺冠之外中国女队最大的遗憾。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瘦身”,咱们的国球队是没有5人选项的,仅有3人可选,且要兼顾单双打,而新加坡则80%的可能是此战的原班人马。郭焱已经28岁,郭跃和李晓霞虽然正当年,但也需要后备力量的补充,即便如此,刘诗雯和丁宁却没得到亚运会女团的参赛机会去重拾自信,两人何时才能真正成长?没人能够给出答案。

当然了,中国女乒主帅施之皓有自己的见解,他表示参加亚运会这样的大赛,本身就是对年轻队员的最好锻炼。他说,“我认为,丁宁和刘诗雯今天坐在底下看这场球也是一种经历,也是一种学习,让她们感受决赛的氛围和大型运动会的压力。我想,她们会学到很多东西。”

特派记者 沈忱(快报广州电)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