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国乒亚运再度囊括 乒联应反思25年连续改革

2010年11月20日21:43华奥星空网刘向前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讯 广州亚运乒乓球比赛今晚全部落幕,中国队再次包揽了全部七枚金牌,在为国球辉煌战绩兴奋的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了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一方面是国际乒联为限制中国进行的连续不断的“改革”、另一方面中国队却在“被改革”的过程中越来越强大。面对这样的结果,国际乒联是到了该反思的时候了!

  过去的25年中,国际乒联为限制中国乒乓球一家独大进行了连续不断的改革:1985年规定两面胶皮必须不同颜色、2000年小球变大球、2001年11分制、2002年无遮挡发球、2007年奥运双打调整为团体、2008年“海外兵团”限令、2009年推行无机胶水……2009年开始又计划改革伦敦奥运会赛制:先比单项再比团体;今年又提出了在奥运会和世乒赛中限制参赛人数。

  国际乒联这么做的目的无非是为了拉近各队差距、提高项目精彩程度,但实际的效果是:国际乒联每改革一次,中国队总会变得更加强大一些,其他队伍就会越弱一些——这与国际乒联的出发点恰恰相反。但令人难以理解的是,国际乒联面对这种情况仍然继续不断地进行改革、客观上推动了这一“剪刀差”的继续扩大。

  造成国际乒联事与愿违的原因很简单:因为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投入是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项目普及度也是最好的,每一次改革、中国队都能比其他队伍更快的适应。这就是说:实际上每一次改革都起到了限制其他队伍发展的作用,甚至可以说国际乒联反而间接地帮助了中国队。

  改革了25年了,国际乒联不应该再执迷不悟:光靠“限制强队”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即使改革政策有效、也只是在限制项目整体向最高水平发展,无法从根本上提高其他队伍的水平。

  要想提高其他队伍与中国队之间的实力差距,办法只有一个:在相应的国家和地区普及乒乓球运动、培养更多的后备人才,唯有如此,才有可能从根本上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这里有一点需要提醒:今年莫斯科世乒赛上中国女团丢金、新加坡夺冠的结果并不是国际乒联改革的“成果”,而是中国乒乓球“养狼计划”的成果、这一点看看新加坡队的人员构成和主帅人选就能明白。

  本届亚运会中国队提前包揽七金无疑是国际乒联改革失败的又一个例证,国际乒联也应该终止在伦敦奥运会上先比单项再比团体以及限制参赛人数的无厘头计划,因为这一计划将同以往的历次“改革”一样:不仅不会达到预期目的、反而还会削弱其他球队的实力。

  因此,国际乒联应该对过去25年的连续改革进行反思、把最主要精力放在乒乓球项目的普及上,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刘向前)

(华奥星空)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