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国乒男单实现亚运会三连冠 十进决赛八次夺冠

2010年11月20日21:3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0日 广州亚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项目决出了冠军。世界排名第一的马龙以总比分4-2涉险战胜了上一届亚运会的冠军得主王皓(微博 博客),获得本届乒乓球男子单打的金牌。中国队自从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首次参加亚运会以来,一共参加了十届比赛。国乒男单十次闯入决赛,八次获得冠军。两次丢掉冠军都是被韩国人打败,分别是在汉城(现更名首尔)亚运会和1998年的曼谷亚运会。

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中国人梁戈亮登顶冠军

德黑兰亚运会的乒乓球男子单打比赛上,梁戈亮锐不可当,顺利地进入决赛,对手是淘汰了李振恃、许绍发的日本选手河野满。决赛中,梁戈亮以3-1打败河野满,其中有两局仅让河野满拿了6分和7分。

1978年曼谷亚运会:梁戈亮蝉联冠军

曼谷亚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的决赛双方都是中国人,上届亚运会男单冠军梁戈亮战胜了郭跃(微博 博客)华,再次获得乒乓球男子单打金牌。

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中国实现三连冠

新德里亚运会乒乓球男单的决赛场上,中国选手谢赛克迎战有着“黑暗中的一盏明灯”之称的日本选手斋藤清。最终,谢赛克以他那旋风式的快攻降伏斋藤清,夺得冠军,并帮助中国实现了乒乓球男子单打的三连冠。

1986年汉城亚运会:东道主夺得冠军 中国位列第二

汉城亚运会的乒乓球男子单打,东道主队的刘南奎一改在团体赛连失三分的表现,接连打败江嘉良和惠钧夺走男单金牌,中国队的惠钧获得了银牌。

1990年北京亚运会:中国重登冠军宝座

北京亚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中,作为东道主的中国选手马文革和韦晴光纷纷闯入决赛。最终,马文革取得冠军,韦晴光位列第二。马文革的夺冠,让中国重新回到了男单冠军的宝座。

1994年广岛亚运会:王涛力克刘南奎夺冠

广岛亚运会乒乓球男单比赛上,王涛迎战汉城亚运会的冠军得住刘南奎。刘南奎在团体比赛中打败了北京亚运会男单冠军得主马文革。王涛在这种情况下顶住了压力,力克刘南奎,夺得本届亚运会的金牌。

1998年曼谷亚运会:中国再次败给韩国人

本届乒乓球男子单打决赛在中国的刘国梁(微博 博客)和韩国的金择洙之间展开。金择洙抱着一种必胜的信念,在半决赛拼掉孔令辉后,气势如虹。与刘国梁的决赛第一、第三局都是在12-16落后的情况下反败为胜,最终以3-0战胜刘国梁获得金牌。中国继汉城亚运会输给韩国人丢掉男单金牌后,悲剧再次重演。

2002年釜山亚运会:王励勤险胜夺冠 孔令辉名列第三

釜山亚运会的头号种子王励勤在乒乓球男子单打决赛中取胜庄智渊,这也是他第一次获得亚运会单打冠军。庄智渊获得银牌,吴尚垠和孔令辉并列男单第三名。在男单半决赛中,王励勤以4:1赢了韩国选手吴尚垠,而庄智渊则是以4-0战胜了强大的对手孔令辉。决赛中王励勤以4-0击庄智渊,看似优势很大,其实相当紧张。王励勤只有第一局赢得轻松,比分是11-4。第二局他曾以1-8落后,在连追7分后又以8-10落后,接着连得4分。第三局他曾以4-8落后,反以13-11赢球;第四局又以2-6落后,反超后以11-7获胜。王励勤的胜出使中国乒球男子单打时隔八年再次夺冠。

2006年多哈亚运会:王皓4-1战胜马琳赢得冠军

本届亚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决赛由王皓对阵马琳。第一局马琳以11-9先胜一局。第二局双方争夺得很激烈,王皓以12-10扳回一局,双方一比一战平。第三局,王皓再赢一局将比分反超至2-1。接下来的两局,王皓分别以14-12和11-9获胜,并以总比分4-1战胜马琳赢得冠军。

2010年广州亚运会:马龙获胜 中国实现三连冠

广州亚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的决赛在世界排名第一的马龙和实力强劲的王皓之间展开。第一局王皓迅速进入了状态,以11-9取胜赢得本场比赛的开门红。第二局,马龙以11-8扳回一局,此时总比分一比一平。第三局马龙以11-7战胜王皓再下一局,将总比分反超至2-1,暂时领先。第四局,马龙率先得分,并将优势一直保持到最后,以11-3的巨大分差轻松拿下这一局。第五局,王皓扭转了局势,以11-4胜出,但总比分2-3稍稍落后。第六局,马龙开局便连下三分,此时王皓叫了一个暂停,暂停取得了一点功效,王皓连赢两分。很快,马龙又将比分拉开,6-3暂时领先。经过多个回合的精彩较量之后,马龙以12-10取得了第六局比赛的胜利,并以总比分4-2获得本届亚运会的乒乓球男子单打冠军。

(庆妃)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