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女乒十进亚运决赛九次夺冠 广岛成为唯一例外

2010年11月20日20:2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女乒十进亚运决赛九次夺冠 广岛成为唯一例外

女乒保持了奥运会霸主的地位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0日 广州亚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决赛拉开帷幕。决赛在李晓霞(微博)和郭跃(微博 博客)之间进行。最终李晓霞在先输三局的情况下成功逆转,以4-3战胜上届亚运会女单金牌得主郭跃,问鼎冠军宝座,这也是中国队第九次获得亚运会乒球女单的冠军。自中国队从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首次参加亚运会以来,国乒一共参加了十届比赛,女单十次闯入决赛,九次获得冠军,称霸亚洲。唯一一次失去女单冠军是在广岛亚运会上, 邓亚萍输给了原本是中国籍的日本选手小山智丽(何智丽)。

视频集锦:李晓霞苦战七局夺得乒球女单冠军3'51''视频集锦:李晓霞苦战七局夺得乒球女单冠军

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张立问鼎女单 国乒女队称霸亚洲

1974年在伊朗德黑兰举行的第七届亚运会,中国队首次派出代表团参加,在乒乓球女子单打比赛中,张立以3-1战胜了韩国选手郑贤淑,获得冠军。在这一届比赛中,张立表现十分出色,一气打败了李艾莉萨、郑贤淑、朴英顺、朴英玉、大关行江、枝野富枝等所有名将,也正是这届亚运会,中国乒乓球女队开始称霸亚洲。

1978年曼谷亚运会:张立蝉联女单冠军

张立在此届亚运会上继续延续上一届的辉煌,蝉联了女单的冠军。决赛上,张立迎战的是同是中国队队员的张德英。值得一提的是,两人虽然在女单中是对手,但在女双比赛中,两人合作夺得第一。

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曹燕华横扫夺冠

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比赛中,中国选手曹燕华和队友童玲分别以3-0淘汰尹璟美和梁英子后会师决赛。决赛中曹燕华3-0横扫童玲获得女单金牌,成为第二位获得亚运会女单金牌的中国选手。

1986年汉城亚运会:焦志敏为中国实现亚运会女单四连冠

汉城亚运会的乒乓球女子单打决赛的两位选手均来自中国,焦志敏对阵何智丽,最终焦志敏夺得金牌,何智丽获得铜牌。

1990年北京亚运会:邓亚萍一鸣惊人

北京亚运会,我们认识和记住了一个名字——邓亚萍,她在女子乒乓球项目中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包括女子单打的冠军在内的3金1银。尽管邓亚萍个子不高手臂不长,但凭借着她灵活的步伐、凌厉的攻势、咄咄逼人的杀气以及骄人的战绩成为了中国乒乓球女队的一号主力。

1994年广岛亚运会:中国首次丢掉女单金牌

广岛,这个昔日遭受原子弹轰炸的城市,再次引发一轮新的冲击波。这个冲击波来自乒乓球赛场,始作俑者是本名何智丽的小山智丽,她致使中国队首次丢掉女单金牌。

这届亚运会乒乓球女爱单打决赛在邓亚萍和小山智丽之间展开,邓亚萍打法凶狠,只要她抢先上手,连续进攻如排山倒海,别人即使能防住三、四板,却很少能顶得住她五、六板。但决赛那天晚上小山智丽的防守真是绝了,无论邓亚萍如何进攻,她一律就一个节奏回击过去,邓亚萍打得急躁,最后1-3败给小山智丽,这是中国队参加亚运会以来第一次丢掉女单金牌。

1998年曼谷亚运会:中国重获亚运女单金牌

这届亚运会的乒乓球女子单打决赛再一次的两位中国选手之间进行,王楠迎战李菊。王楠在半决赛与柳智惠苦战四局,柳智慧在相持中偏向于凶狠,王楠先失一局,后三局王楠注意了接发球和多拍回合的稳定性,连扳三局。女单决赛,王楠控制了比赛的局面,3-0战胜李菊,这也让中国队重获亚运女单金牌。

2002年釜山亚运会:张怡宁登顶冠军 王楠屈居第二

张怡宁在乒乓球女子单打决赛中战胜了世界头号选手王楠,登上了冠军领奖台。这也是她第一次获得亚运会单打冠军。在半决赛中,王楠战胜新加坡选手李佳薇,张怡宁击败东道主头号选手柳智惠,比分都是4-0。决赛中,张怡宁和王楠苦战七局,最后张怡宁以总比分4-3战胜了王楠。第一局和第二局,张怡宁连下两局,以2-0暂时领先,随后被王楠追成2平、3平,最后一局张怡宁没有手软,以11-9险胜,获得金牌。王楠位列第二,李佳薇和柳智惠并列第三。

2006年多哈亚运会:小将郭跃力克帖雅娜夺冠

当时只有18岁的小将郭跃以4-3力克中国香港的帖雅娜获得冠军。决赛首局,郭跃进入状态很快,很快就以11-3率先拿下第一局。在第二局中,双方僵持不下,比分交错上升。当郭跃将比分领先到7-5后,帖亚娜连得四分,经比分反超为9-7。关键时刻,帖亚娜的丰富经验发挥了作用,最终以12-10扳回一局。

第三局,郭跃及时调整了自己的心态,始终保持着领先优势,她的发威让帖亚娜没了脾气,最终郭跃以11-4拿下第三局。第四局一开始,郭跃延续了上一局的气势,表现越来越勇,而帖亚娜明显有些手软,但当郭跃9-4领先后,帖亚娜却连得四分,将比分追成8-9。接着,郭跃以10-8得到局点。这时中国队主教练施之皓叫了暂停,但这此面授机宜没有收到成效,最终帖亚娜拿下第四局。 在第五局中,郭跃改变了打法,注意调动对手,最后以11-9获得第五局的胜利。第六局比赛,双方拼杀得更加激烈,双方比分始终都很接近。尽管郭跃一度将比分追至8-9,但最终仍以-11再输一局。

决胜局的比赛开始后,郭跃掌握了主动,她发挥了自己正手突出的特点,很快以6-1大比分领先。在关键时刻,郭跃连得几分,以10-2迎来赛点。随着帖亚娜回球下网,郭跃最终11-2战胜对手。郭跃还获得的女双和女子团体的金牌。

2010年广州亚运会:李晓霞首登亚运会乒球女单冠军宝座

女子单打决赛在中国的两位名将李晓霞和郭跃之间举行,最终,李晓霞以4-3逆转获胜,实现了中国乒乓球女单冠军的四连冠。比赛第一局,郭跃相对较早的进入了状态,一路领先,并以11-5取得胜利。第二局,李晓霞连续出现失误,这致使郭跃一度以6-1领先李晓霞5分。李晓霞之后连下两分,将分差缩小至3分。上手非常果断的郭跃最后以11-4轻松赢下第二局。第三局,李晓霞减少了失误,状态渐入佳境,比分处于焦灼状态,一度出现3-3,4-4,5-5,6-6的局面。郭跃10-7拿到局点,却被李晓霞连追3分,将比分改写为10-10。在几个回合的激烈较量之后,郭跃以13-11取得胜利,总比分3-0领先。

第四局对于李晓霞来说是十分关键的一局,两人进行了激烈的对决,李晓霞以11-8扳回一局。第五局,李晓霞率先得分,并迅速拉开比分优势,以7-2领先郭跃。面对李晓霞的发力,郭跃表现得很强硬,连赢4分,将比分差距缩小至1分,之后李晓霞连得4分并以11-6再赢一局。第六局,李晓霞取得开门红,连下3分。郭跃不甘示弱,接连得分,将比分追至5-5。比分胶着上升,至9-9,郭跃在接李晓霞的球时,不慎滑倒,而恰巧李晓霞失误,郭跃10-9拿到局点。关键时刻,李晓霞连得三分,12-10赢得第六局,将总比分扳至三比三平。决胜局第七局,郭跃先得一分,李晓霞紧咬比分,比赛打的悬念丛生。最终,李晓霞以11-9赢下最后一局,并以总比分4-3逆转,赢得本届亚运会的女单冠军。

(庆妃)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