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新加坡亚运意外全线落败 日本或成女乒新劲敌

2010年11月20日20:2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0日,国球之师包揽了亚运会全部7金,而中国女乒不仅复制了多哈亚运辉煌,而且从莫斯科失利后找回自信。再从这次亚运看女乒的对手,在半年前给中国队致命一击的新加坡队表现疲软,只有团体收获奖牌,决赛被中国队打了一个9比0!单项早早全军覆没,被中国队重点“关照”后,老将众多的新加坡队以后再想有所作为将难上加难,相反年轻队员组成的日本女队收获颇丰,而且一度给中国队制造了很大麻烦。

新加坡女队崛起要从上届亚运会谈起,在那之前,新加坡从中国聘请刘国栋出任总教练,而刘国栋上任后将突破口放在女队身上,甚至让男队主力作为女队的陪练,新加坡队实力开始慢慢提升,2006年多哈亚运会中,新加坡击败一直排在世界第二位置的中国香港等强队后闯进决赛,最终决赛被以王楠、郭焱(微博 博客)和郭跃(微博 博客)为出场阵容的中国队横扫,尽管如此,首度闯进亚运决赛的新加坡也增强了自信。

2006年之后,随着王越古、孙蓓蓓以及冯天薇获得新加坡国籍并开始代表新加坡参加国际比赛后,新加坡女队的整体实力又有很大的提升,此后的四年之中,奥运会、世乒赛以及世锦赛、亚锦赛等各项团体赛几乎都是中国和新加坡争冠,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今年的莫斯科世乒赛决赛,新加坡3比1击败了以年轻队员出战的中国女乒,创造了新加坡乒乓球历史上的新篇章。

从本次备战亚运会开始,中国女乒就把新加坡队当作头号强敌对待,从莫斯科失利后的半年时间里,中国女乒可谓卧薪尝胆,为了刺激队员们奋发图强打翻身仗的斗志,甚至将对方胜利后拥抱庆祝的图片贴在训练管里。备战对手列表中,团体的新加坡是首位,单项比赛同样如此,单打冯天薇和王越古,双双冯天薇/王越古和李佳薇/孙蓓蓓,以及她们的混双都是备战的重点对手。而韩国、日本和中国香港、朝鲜等都相对排在后面。

中国和新加坡果然不出所料的在决赛再度相遇,此前新加坡的经历则有些坎坷,淘汰赛首场和日本打满五盘,决胜盘冯天薇一度1比2落后日本的石川佳纯,最终冯天薇凭借丰富的经验才惊险逆转获胜,从这场比赛就看出日本女队也展现出强大的冲击力。决赛中,中国的郭焱、郭跃和李晓霞分别以3比1击败冯天薇、李佳薇和王越古,整场比赛没有给新加坡任何机会。

到了后面的单项比赛,新加坡队表现不佳,冯天薇和王越古分别输给了中国的李晓霞和日本的福原爱,女双比赛和混双比赛也未能晋级至前四,所有三项都未能有登上领奖台的机会。相反年轻队员组成的日本队收获颇丰,福原爱的女单、女双和混双全部获得奖牌,尤其是女单半决赛,与卫冕冠军郭跃激战七局惜败,17岁天才少女石川佳纯不仅团体比赛表现上佳,单项也收获女双和混双季军,目前这批日本队员还有潜力可挖,对中国未来的冲击力甚至可能不会逊于多位老将组成的新加坡队。

传统劲旅韩国队在半决赛也给中国队制造了麻烦,前中国选手石贺净战胜了刘诗雯,此前世界杯团体赛还战胜过李晓霞,她的加盟让韩国队依靠两位削球手的不利局面有所改善;朝鲜本次亚运会闯进了女团四强,这支神秘之师曾在2002年让中国女队遭遇重创,这次年轻队员也表现不俗,此外在小组赛拿下中国一分的中华台北女队的实力也有所增强,也值得中国女队重视,而中国香港则有明显下滑之势,团体威胁虽然减小但单项却还具备一定的威胁。(whitney)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