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媒体曝光邓华德语录:不敢干!你们就是娘们!

字号:T|T

广州亚运是伦敦奥运会的重要练兵,中国亚运健儿70%是80后,如何激励年轻队员的斗志,磨练心理承受能力,成为练兵的重要环节。可以说,广州亚运也成为了中国各运动队比拼、交流励志手段的大舞台。

篮球:氏激励法

中国男篮主帅邓华德的赛前招数,从土耳其世锦赛开始就有很多趣事在传,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赛前的宣战舞。而亚运会首日的比赛,王仕鹏 的一条微博曝光了“邓氏激励法”。邓华德在休息室的白板上写着:“今天,向全亚洲宣告,我们夺回金牌的决心!”

“邓氏激励法”不但口号喊得干脆有力,而且还动用了很多现代视听手段。不过通过此前中国男篮打架事件来看,“邓氏激励法”在刺激激励的环节上应收敛一些。据悉在中国男篮与巴西队发生打架事件前,邓华德曾对球员们说:“如果你们不敢和巴西队干,你们就是娘们!”

乒乓球:大吼一声

在广州亚运会前的莫斯科世乒赛上,中国女乒不敌新加坡队,丢掉了保存17年之久的考比伦杯。女队主帅施之皓(微博)首次经历了48小时无睡眠的苦痛。广州亚运会上,施之皓终于长出一口气 中国队3比0击败新加坡队,卫冕亚运会冠军。

谈到这次翻身的秘诀时,施之皓总结出了两点激励手段。其一是比赛中加强场上场下队员的互动,场上队员每次得分都会大喊“飒!”,不仅激励自己,也激励场下的队友;其次,就是用今年5月莫斯科世锦赛负于新加坡队的照片激励队员。譬如刘诗雯(微博)想和获胜的新加坡队员握手时,对手却对刘诗雯置之不理而与新加坡队员们集体拥抱在一起,这一张照片被挂在训练馆最醒目的位置。施之皓称,亚运会获得冠军后,这些照片都不会摘除,直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演大翻身。

射击:摸老虎屁股

据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透露,中国射击队练胆的主要方式是爬高和摸老虎屁股。他说:“在拓展训练中,有队员爬到高处后腿都瑟瑟发抖。大赛前,我还带队员到动物园摸老虎屁股。老虎屁股摸上去冰凉冰凉的。”

韩国队在广州亚运会射击比赛中金牌井喷,仅气手枪项目,就夺取了32枚金牌中的13枚,创造了历史。韩国射箭队曾将蛇放到队员衣服里练胆,据称韩国射击队也有绝招:带队员到火化场去练胆。对此,王义夫自愧不如:“我可不敢这么做,这种锻炼胆量的方式还是危险的,万一吓坏队员怎么办?”

(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