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李霄鹏天才谋划险得手 杰作天衣无缝毁于意外

2010年11月20日19:41腾讯体育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尽管中国女足最终0-1惜败于日本,但主帅李霄鹏的谋篇布局非常值得赞叹。可以说中国女足的将士做到了自己应该做、并且可以做好的一切细节,但无奈在加时阶段输给了一个意外。尽管金牌梦碎,我们还是应该给女足将士最热烈的掌声,中国女足按照这个思路打下去,将很有希望。

足球智慧他令人惊叹

不要抱怨过去10年的中国足球一无是处,其实中国足球依然在顽强发展。国家队主教练高洪波是杰出的代表,而米时期的国足中场核心李霄鹏,其足球智慧更是令人赞叹。

看看今天中国队的出场阵容,就知道李霄鹏绝对是有高远眼光和想法的人—— 刘华娜 徐媛两名绝对主力被他放在了替补席上,而李琳、王一航、马君等新人得到重用。先用年轻球员去冲,这是很明智的策略——首先这些年轻球员没有经历太多的失败,打日本心里不怵,有利于发挥。其次是年轻队员体能好冲击力足,善于创造机会制造良好的气氛。

与今年5月的成都亚洲杯时候比,中国女足今天在中日之战中表现出的活力和积极进攻的态势,非常令人兴奋。队员们的传切配合质量提高许多,拿球与贴身对抗的自信也明显增加。可以说李霄鹏一开始的年轻策略,取得了成功。

进球被吹 依然按计划作战

第42分钟,李琳右侧底线附近突破传中,岩清水梓封堵皮球落点不好, 庞丰月劲射破门,可惜边裁示意处于越位位置的 古雅沙干扰了日本队门将山乡望,因此进球被判无效。应该说这个判罚对中国队的影响是比较明显的,但李霄鹏依然大体掌控着局势,他依然按照自己的规划在作战。

第59分钟,他换上了主力前锋徐媛。这是一个很明显的加强进攻的信号。第97分钟,他又用老将刘华娜换下了李丹阳。在看到90分钟内没法解决战斗的情况下,他换上老将刘华娜就是为了加强防守,以图在加时赛里与对手再好好作战。

从整个思路上看,李霄鹏的计划非常出色,而且局势也正朝着他掌控的方向发展。即使在加时赛的大部分时间里,我们依然是攻势如潮,将日本队压制着打,打得对手相当狼狈。

非常意外 破坏杰作

如果按照李霄鹏的计划,即使120分钟内是平手,点球大战我们都将占据相当的优势。毕竟我们上一场刚打过一场点球决胜,我们还有一个2006年亚洲杯夺冠时的门神张艳茹。

但意外几乎在最后时刻发生了——第106分钟,翁新芝后场失误捅球时脚踝受伤,被担架暂时抬离出场。主力后卫的受伤,让中国队的队员们有些不知所措。两分钟后日本队就利用我们防线上少一人(翁新芝下场,但于雅慧还没来得及出场)的漏洞,由她们身高不足1米60的前锋大野忍近距离补射空门得手。

最后12分钟中国队已经难以改变局面,那个与翁新芝对脚的日本队队员,为她们立下了大功,要不是这个超级意外,要不是主裁判的忽视,日本队的进球很难出现。球输了,平局没能维持到点球决战。一场李霄鹏精心布置的好局,毁于意外,我们只能喟叹遗憾。(赵云)

[责任编辑:lukeguo]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