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亚运现首例兴奋剂事件 乌柔道亚军掉进药瓶

2010年11月20日19:07汉网-长江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甲基己胺有何特殊功效?

甲基己胺,英文名称(tuaminoheptane),又称异庚胺。在医药字典上可以发现,该物质既属于肾上腺素能药,又属于复方常用药,通常被使用在鼻炎喷雾药剂中,用来降低鼻粘膜血管收缩 张力,减轻充血。而药方注释上,也通常会注明本品属刺激性药物,服用请遵医嘱。

甲基己胺作为一种直到20世纪70年代还普遍使用的药物,时至今日仍活跃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据相关部门官员介绍,像是标榜“减轻疲劳、改善睡眠质量”之类的保健品,就都可能或多或少的含有甲基己胺,而烹饪用的副产物之中,也会含有微量的该物质。

昨日发布会上,亚奥理事会叶加森博士介绍说,甲基己胺是一般性的兴奋剂,对人体好处就是让运动员兴奋起来,提供额外兴奋供能。我们只要在运动员体液检测中检测到,就认为他构成了违规,无论它的作用是什么。

禁赛处罚待听证会决定

在2010年的世界反兴奋剂大会上,自2007年就被列入特殊物质的甲基己胺,已被“降格”,在2011年的违禁兴奋剂清单中将其列为“特定兴奋剂”,即只要证明不是有意服用,可申请从轻处罚的特定物质。

对此,亚奥理事会叶加森博士回应道:的确这一项违禁品,2011年将被归为特定兴奋剂,考虑到每个运动员的情况,处罚有一些不同的措施。但不会对本次运动员产生影响,因为我们还是按照现有清单来做出处罚。刚才我们已经说了,会将检测结果上报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然后进一步召开听证会,作出关于禁赛最终处罚决定。

误服减轻处罚已有先例

对于穆米诺夫是否有可能存在误服情况时,叶加森表示:“我们也跟运动员进行了沟通,作为记者你们也可以跟运动员自己进行沟通。我们只是根据检验结果,只要存在该物质就算违规。”

在2010年10月新德里举行的英联邦运动会上,至少9名澳大利亚运动员在兴奋剂检测中,因为甲基己胺呈阳性遭到禁赛。而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因为提供了“误服”证明材料,该批运动员得到了澳大利亚反兴奋剂管理局的从轻处理——从一早的停赛两年,降低至了停赛一年。

事主曾获多哈亚运铜牌

上届多哈亚运会共查处4例兴奋剂事件,其中两例都来自乌兹别克斯坦,本届亚运会该国又在禁药上“拔得头筹”。

根据报名资料显示,穆米诺夫1983年2月17日出生,身高174厘米,体重80公斤。本次亚运会,他参加的是柔道男子81公斤级的比赛,首轮轮空后,他一路过关斩将,挺进决赛。11月14日在与韩国选手金宰范决战中告负,屈居亚军。如果不是查出兴奋剂,他将带着一枚银牌回家。

实际上这不是穆米诺夫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了,他曾参加过2006年多哈亚运会,不过当时他参加的并不是81公斤级,而是73公斤级,当时他在铜牌争夺战中战胜了哈萨克斯坦选手卡比莫拉耶夫。

药源已排除亚运场所

叶加森拒绝透露穆米诺夫摄入禁药的途径,不过已经排除了他在运动员村、赛场等处官方供应的食物、饮用水中误服的可能性。

他透露,运动员村开村至今,一共进行了750次药检,占计划药检数量的50%,其中尿检700,血检50次。比多哈亚运会多,但比奥运会少,主要原因是亚奥理事会资源有限,“关键是找到兴奋剂事件多发的比赛项目,进行重点监控。”

奖牌是否递补还未定

穆米诺夫被取消银牌,在被记者问及如何执行收回奖牌时,作为亚奥理事会新闻委员会主席的萧威利回应说,“那是由竞赛委员会决定,我们只是医务委员会,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检测,检测结果已经结束,并且已经确认了我们处罚的规则和最终的措施,这个信息我们将传递给竞赛部,由他们来做必要的调整或者相关的善后工作。”

在柔道比赛中都有两名铜牌获得者,有记者询问是否两人都由铜牌递增为银牌时,萧威利表示,“我们只负责检测,这个也是由竞赛部的相关人员来负责,我想他们很快就会宣布,根据章程做出决定。” 本报广州专电 记者俞国伟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