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罕见一幕:韩棋手为耗时胡乱落子 遭中止比赛

2010年11月20日18:1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0日,广州亚运会进入到第七个正式比赛日的争夺。在围棋混双第二轮的一场比赛中,出现一场闹剧。韩国选手朴廷桓、李瑟娥在比赛接近尾声时,在没有必要下棋的地方不断落子,足足进行二三十手之多。现场裁判长吴玉林六段看到此情况后,行使裁判长权力,暂停这盘比赛。随后,吴玉林请来亚运围棋比赛裁判委员会的韩国金秀壮九段,金秀壮过来看了棋局后,对朴廷桓、李瑟娥说了几句话后,两位韩国棋手随即表示认输。

本场比赛,中国刘星七段/唐奕二段组合执黑对阵朴廷桓八段/李瑟娥初段组合。本盘比赛的前半阶段,白棋占据优势,但是在左上角的对应中,朴廷桓、李瑟娥有一手棋没补,导致出棋。而这一步也导致白棋的优势丧失,并生出生死大劫。如果正常比赛的话,白棋将会坚持不了多久。

亚运会混双赛实行的是用时包干制,谁先用时完毕便被判负。虽然场面上占据劣势,但是朴廷桓、李瑟娥却还有四分多钟的时间,而刘星和唐奕的比赛用时仅有一分多钟。在这种情况下,韩国选手不知道是从规则上考虑还是因为局面被逆转采取了一种消极的应对方式,在没有在一些没必要落子的地方胡乱落子,甚至只要有落子的地方他们就下,期间还逼着黑棋提子,因为时间紧促,刘星有的棋子还没提净就摁了钟,被裁判警告一次,罚了一子。

看到朴廷桓、李瑟娥一只采取胡乱填子的情况后,裁判长吴玉林,当即决定暂停比赛。随后,吴玉林请来亚运围棋比赛裁判委员会的韩国金秀壮九段,金秀壮过来看了棋局后,对朴廷桓、李瑟娥说了几句话后,两位韩国棋手随即表示认输。

根据包干用时制的相关规则,裁判长遇到搅局情况,有权暂停比赛。

附:包干用时制

包干用时制是规定基本时限之内必须结束比赛的计时办法,超时判负。

包干用时制的赛事均应事先规定基本时限,规定计时器材,并可制订其他实施细则,但以下几条须共同遵守。

(1) 计时钟一律置于白方右手一侧。

(2) 下子和按钟必须使用同一只手,不得一只手下棋,另一只手按钟。

(3) 下单官仍须计时。

(4) 当一方放弃盘上竞争而导致放弃着手权时,允许终止计时,双方可争之点全部归属于对方。双方地界的勘定由裁判长负责。

(5) 提倡使用电子钟计时。使用机械指针式钟计时,以计时钟的红针倒下、分针、秒针均超过“12”为超时。

(6) 当计时钟发生故障时,裁判长应根据实际情况作出临时更换计时钟、解释计时钟读数、对某方超时判负等果断裁决。

(7) 裁判长有权制止无理消耗对方时间的非正常行棋。

(小帅)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