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夺金竟听不到祖国国歌 科威特选手两度落泪

字号:T|T

  男子飞碟多向团体赛,科威特运动员夺得首枚金牌

  昨日,一枚普通的射击金牌被一个特殊的主人得到,来自科威特的运动员获得了他们本次亚运会的首枚金牌,不过赛场上却听不到科威特的国歌,也看不到科威特的国旗。由于科威特政府对本国奥委会进行政治干涉,科威特奥委会从今年1月1日起被国际奥委会实施禁赛。因此,科威特运动员只得以个人名义参加本届亚运会,代表团叫做“科威特运动员代表团”。在颁奖仪式上,升起的却只能是亚奥理事会会旗,奏响的是亚奥理事会会歌。

  亚奥理事会主席亲自颁奖

  前6天比赛,科威特选手只在保龄球项目获得一枚男子个人赛的银牌,昨天的射击男子飞碟多向,科威特队实力强大,无论是个人还是团体都很有机会拿下金牌,最终他们的三名选手发挥出色,以352中的成绩获得团体冠军,迈克拉德和穆扎夫还分获个人项目的金牌和银牌。

  这种情况其实之前在奥运会上多次出现,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会,由于抗议苏军入侵阿富汗,美国等国宣布抵制这届奥运会,而像英国、澳大利亚、比利时、意大利等国,虽然官方也抵制了奥运会,但是运动员们还是来到了赛场,只不过在开幕式和闭幕式的入场式上,打出的不是本国国旗,而是奥林匹克的五环旗,这些国家的选手获得金牌时奏响的也不是本国国歌,而是奥林匹克会歌。赛后,这两名科威特运动员热情相拥庆祝胜利,来自科威特的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法赫德·萨巴赫亲自为他们颁发了团体金牌。

  “两次颁奖我哭了两次”

  被国际奥委会禁赛对于科威特运动员来说是个悲剧,在昨天个人比赛赛后的颁奖仪式上,迈克拉德就流下了百感交集的泪水,他说:“我那时看到亚奥理事会的会旗升起时感到很激动,我们虽然这次比赛不是代表国家,但是我感觉自己是代表国家。”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夺得了团体金牌和个人赛金牌的迈克拉德说:“两次颁奖我哭了两次,我渴望看到自己国家的国旗升起,可是有什么办法呢?”

  获得个人赛银牌的穆扎夫也表示:“我们只能以个人的身份参加亚运会,虽然我们没有看到科威特国旗的升起,但是我们是代表科威特来比赛的。不管出现什么样的问题,都不会影响我们在比赛中的斗志。”网友们也对科威特队员的精神叫好。“是的,科威特奥委会可以被禁赛,但是这些选手们并没有失去自己的体育梦想,让我们为他们加油!”

  早报特派记者何鹏楠广州报道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