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许海峰:当教练最辛苦 当官员最轻松

字号:T|T

中国首位奥运冠军 许海峰昨日做客金鹰基金特约之“南方报业亚运直播室”,作为亚运会的“七朝元老”,他现在是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副主任,主管现代五项项目。

说起现代五项在中国的发展,他用了“青黄不接”来形容运动员选材难问题。而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原本传统的击剑、游泳、马术、射击、跑步,后两项改为跑射联项进行,也给现代五项带来了革命性改变。亚运能拿几块金牌?许海峰表示,能拿金牌绝不手软!

能拿金牌绝不手软

南都:可否谈谈从运动员到教练、再到官员的各自体会?

许海峰:这三个变化非常不容易。我做了12年运动员,1995年以后开始做教练,2005年开始做官员。从三个角色来看,教练员是最辛苦的,官员是最轻松的。

南都:中国现代五项队还未在亚运会上染指金牌。本届亚运会,中国队瞄准了几块金牌?

许海峰:1998年曼谷亚运会首设现代五项,2006年多哈亚运会取消,中国队至今已参加曼谷和釜山两届亚运会,获得不少银牌,但没有金牌。广州亚运会重设现代五项,我们一定要有金牌零的突破,我的想法是能拿几块就拿几块,绝不手软。

南都:本届亚运会上,最主要的竞争对手是哪个国家?

许海峰:韩国队男子这块比较强。女子方面,中国还是比较强的。

中国尚未达到世界上游水平

南都:目前现代五项在国内国际的发展水平如何?

许海峰:我们的整体水平在世界上应该排在中游水平,上游都排不上。在国内,现代五项这个项目在整个中国体育队伍里,属于一个弱项。运动员选材也比较难。

南都:现代五项涉及五个项目,如何选材?

许海峰:这五个项目是互相矛盾的,选材特别难。比如射击和击剑是矛盾的,射击需要枪支举起来之后,腕部固定好,这样枪支晃动就会比较少,但击剑项目要求腕部一定要活动,不能不动,这两个是矛盾的。又比如游泳和跑步,游泳好的运动员脚很软,蹬力不够,跑步就差;但是跑步运动员游泳又不行,这两个是互相矛盾的。

选手基本在游泳运动员中选

南都:选材倾向全才还是单科非常厉害的?

许海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全才,这个项目好那个项目一定差,五个项目都好那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就要研究哪个项目的分值高、潜力大,发挥自我特长。比如说游泳潜力比较大,游泳好的和游泳差的可以相差200多分,所以我们基本上从游泳队当中选择运动员。

南都:如何选择教练,是选择专业的射击、游泳教练吗?

许海峰:因为有五个项目,所以在选教练员的时候,也选一些专业教练,但不能太专业了。因为我们的运动员就很业余,教练太专业就会像大学教授去教一年级小学生,这样也不见得能教好。

南都:苏州姑娘 陈倩,夺得2009年伦敦世锦赛个人冠军,是首个欧洲之外的女子冠军。像她目前的水平如何?

许海峰:陈倩是在跑射联项规则改变之后拿的冠军,表现很好,这次亚运会肯定会参加。

南都:目前为2012伦敦奥运准备情况如何?有合适的新人吗?

许海峰:伦敦奥运会肯定有中国选手的身影,至于最后结果如何,要看我们的努力。亚运之后,我们可能在整个设项结构上面进行一些调整,使男女尽快平衡。从明年开始,准备增设少年组,从游泳和跑步里面先选人,把这两项比赛成绩好的运动员选过来进行另外三项技能训练。

南都·奥一全媒体直播小组

采写:南都记者张英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