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解读海南亚运安保四人组 超负荷运转外语过硬

字号:T|T

广州亚运会的安保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因为是国际大赛,涉外安保工作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统一部署,从全国19个省市选拔了66名外事警察支持广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的涉外安保工作,其中,有4人来自海南。今天,记者在广州见到了这4名外事警察。

外语、业务能力过硬

这4位担负着光荣而艰巨任务的海南警察分别是:洋浦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吴清海、三亚市出入境管理支队罗丕金、文昌市出入境管理大队林雪、省厅出入境管理局外管科李晓光。两男两女,罗丕金和林雪是“美女”民警。恰好来自海南东西南北四个方位的4名外事民警,组成了支援广州亚运涉外安保工作、为亚运护航的海南外事民警的“四人组”。

全国66人中海南为何占了4位之多?李晓光说,主要是因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涉及到大量外管工作,如免签证旅游团等,所以给了海南4个名额。

经过省公安厅层层选拔,选出了上述四人担负支援广州亚运涉外安保工作的重任。选拔的标准主要有两个,一是英语水平,二是业务能力。两项都是外事警察必备的本领。而被选中的4名民警,无疑是海南外事警察中的业务尖子。

“四人组”于10月20日奔赴广州,至今已在广州辛苦工作了1个月。但他们的“赛程”才刚刚过半,他们要坚守到12月20日亚残运会结束后,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

超负荷运转

“四人组”到广州后,就投入了繁忙的工作中。

工作内容主要是协助广州公安局天河分局处理广州亚运会中的涉外案“事”件。林雪说,日常处理的涉外案“事”件不算太多,但外事无小事,都得认真处理。除了到天河分局上班外,他们还要到竞赛场馆等执勤,外勤工作主要是协助处理场馆有可能发生的涉外案“事”件,以及协助安保、提供语言服务当“翻译”等。“我们没有周末和休息日的概念,无外勤任务时正常上下班,而且随时等待外勤任务的安排。”罗丕金说。

让他们印象最深刻的是开幕式预演和正式上演的时候,吴清海描述说:“我们早上7时到岗位,一直坚守到凌晨2时才离开,坚持了19个小时。”而开幕式预演进行了6次,加上正式上演的1次,一共7次,他们每次都要连续工作19个小时。

再辛苦也值了

但“四人组”没有怨言,他们说,此次参与亚运会安保工作,让他们有了一次难忘的经历,而且从中增长见识,获得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谈到在广州的1个月的收获和感受,罗丕金说:“参加多次培训让我学到了不少知识。”吴清海说:“广东公安事务处理的信息化和现代化,让我大开眼界。”林雪说:“广东民警执法时的理性、平和,值得我们学习。”李晓光说:“亲身经历这种大型国际运动会,让我有一种震撼的感觉,我为中国的日益强大而激动和自豪。”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