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南方都市报:中日门徒相争 花游教母只看不语

字号:T|T

昨天进行的亚运花样游泳双人项目决赛,在毫无悬念中落下帷幕。中国选手蒋文文蒋婷婷这对姐妹花,以6.5分的优势远远地抛下了排名第二的日本组合。

在运动员入口,一个戴着金边眼镜、穿着蓝色外套的女士拿着一本笔记本,仔细地记录着场上运动员的表现。她在中国和日本运动员完成动作后,先鼓掌,然后记录,她不抬头看大屏幕的分数,她大概都能猜到分数。

没有什么观众认识她,但这个低调的女士却是被喻为“花游教母”的井村雅代。昨天花游双人项目,金银牌得主四人———蒋文文、蒋婷婷、乾友纪子和小林千纱都曾受教于她。

蒋氏姐妹绕不开井村

比赛结束,井村雅代消失在四散的观众中。视野范围内,她没有前去恭喜蒋氏姐妹,也没有和曾经的日本弟子握手道贺。

这是她第三次回到中国,与四年前中国花游队主教练的身份不同,这一次她只是作为顾问负责今日进行的花游集体项目,不直接指导蒋氏姐妹。但在媒体眼中,蒋氏姐妹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和这位教母的指导“密不可分”。

赛后的记者会上,日本媒体直接提到,今年夏天井村专门回到中国,对蒋氏姐妹进行了一个特训,对于这枚亚运金牌有什么作用?蒋文文坦承:“今年夏天井村教练回来后,又给我们带来很多新的训练,尤其在中段控制上加强了很多,对我们有很大帮助,尤其在自选环节上面。”

蒋氏姐妹的成长,很难绕过井村雅代。2006年,井村雅代首次执教中国队,根据蒋氏姐妹“又瘦又长“的腿部特点,以及双胞胎身材一致的优势,专门设计出《雀之灵》节目。其中,蒋氏姐妹水下背身用腿部做出旋转着的正四边形,然后慢慢浮出水面,这个“独门武器”让蒋氏姐妹拿到了奥运第四名。而这个新奇典雅的造型一直沿用至《雀之灵》的升级版《鹤之舞》,伴随蒋氏姐妹登上2010花游世界杯冠军台,卫冕昨日的亚运冠军宝座。(南方都市报www.nddaily.com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南都网)

日本组合也受教于井村

如果说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中国队夺冠,在人们看来还多少有点“意外”。昨天的比赛,蒋氏姐妹的胜利是毫无悬念的事情。上午技术自选结束,蒋氏姐妹以3分之优领先日本队,教练郑嘉已经放言:“今晚一定拿冠军。”

四年时间,当昨日蒋氏姐妹被郑嘉形容为“刚刚开始进入巅峰状态”之时,她们的对手已经从原田小惠/铃木惠美子,变为乾友纪子/小林千纱。根据亚组委资料库,这对配对不过一年的组合,教练员那栏仍填写着“井村雅代”。

这对新晋日本组合隶属于井村花样游泳俱乐部,但这次参加亚运的教练是花牟礼雅美。这对日本组合没有评价井村雅代对她们的影响,她们在赛后谈起“同门”蒋氏姐妹时说:“我们和中国队的差距,在身高上已经很明显,所以我们要提高表现力。”不过,对于亚军这个成绩花牟礼雅美似乎已经很满意。

花样游泳比赛还在继续,今天才是真正属于井村雅代的舞台。今天,她将带着10位由她亲手调教的中国姑娘,登上世纪莲的舞台,昨夜提前离场也许是在为今日的胜利做准备。

南都记者谢睿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