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日媒预测田径11夺金点 盼女子短跑诞生三冠王

2010年11月20日14:1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日媒预测田径11夺金点 盼女子短跑诞生三冠王

腾讯体育讯 广州亚运会激战正酣,而作为亚运会重头戏的田径比赛将于21日正式开始。在游泳赛场上完败中国后,不甘失败的日本队肯定希望在田径赛场上挽回颜面,而近年来,日本田径队这个昔日亚洲霸主也确实显现出强劲复苏的势头。作为中国队强大对手的日本队能否卷土重来,一洗游泳赛场上的耻辱?雅虎日本以《期待女子短跑的夺金浪潮》为题,点出了日本队女子100米,200米,男子200米等十一个项目的夺金点,对日本田径队报以非常大的期望。报道全文如下:

12日开幕的广州亚运会将在大会的第十日(21日)开始田径项目的角逐,在去年11月作为为亚运会“预热”的亚洲田径锦标赛上获得包括跨栏在内五个项目冠军的女子短跑队员们将有怎样的发挥,将是日本田径队最值得关注的。

状态正盛的福岛,瞄准三冠

日本代表队中受期待最高的是 福岛千里。在今年4月29日的织田田径赛以及5月3日的静冈国际田径赛上分别以11秒21的100米成绩和22秒89的200米成绩连续刷新了两项日本记录,而这两个成绩绝对是可以站到世界田径决赛的水平。虽然之后6月的日本田径锦标赛上在200米的比赛中败给高桥萌木子,辜负了人们的期待,但是在6月底的布势接力嘉年华赛及7月的北海道田径赛上在身体状态不好的情况下以11秒2左右的成绩刷新赛会纪录,也证明了自己实力上的提高。

而在心理方面,福岛不仅花了足够的时间让自己的精神得到放松,而且还有8月和9月两次出征欧洲大赛的经验。在瑞士国际锦标赛上以11秒30的成绩获得第三名,从“必须刷新纪录”的压力中解放出来,开始享受比赛的乐趣。

“状态好的时候如果再加上顺风的影响,创造出新的记录的话,就又会变成一件苦恼的事,如果能慢慢地提高记录就好了,我希望能在尽兴跑的同时慢慢地提高成绩。”这样的福岛进入秋季以后,在10月的国民体育大会上本年度第五次跑入11秒20大关,以11秒26的成绩取得大胜,之后的训练也是十分顺利,轻松地备战亚运会。

而环顾福岛本次的对手,只有本赛季200米跑出23秒23的哈萨克斯坦19岁小将萨莉亚卡乌里洛娃等选手,福岛获得100米200米冠军的可能性很高,加上渡边真弓,福岛,佐野梦加,高桥四人出战的4乘100米接力赛,福岛获得三项冠军还是比较现实的。如果可能的话我们也希望能看到高桥提高状态,力争两人同时站到领奖台上。

男子二百米藤光:冠军是我的任务

男子短跑项目最大的期待是这赛季九月洲际杯上获得第五名的200米选手藤光谦司。“在亚运会上取得冠军是我今年的任务”,这样的目标也的确比较让人放心。

而在100米方面,江里口匡史的10秒16保持着亚洲纪录,以中国的劳义为首,跑进10秒25以内的选手多达四人,这场比赛恐怕将会十分艰难。在06年多哈亚运会以及去年的亚洲田径锦标赛上分别失足败给沙特阿拉伯选手叶海亚•哈桑•哈比谷和中国选手 张培萌,两次获得第二名,这个项目上不得大意。

而由江里口,冢原,高平慎士和藤光组成的4乘100米项目上,洲际杯上进入前二名的实力虽属上乘,但是像上届比赛败给超常发挥的泰国的事情也还是有可能发生的,无论何时都集中注意力是关键。

男子400米项目上金丸佑三45秒55的成绩今年排名亚洲第一,但是不仅韩国和中国有跑进45秒的选手,中东选手的发挥也难以预测,这是个凶险的项目。想确保胜利,恐怕要跑出今年最好成绩跑进45秒50之前才行。

中长远距离上男队将与中东选手展开严酷的竞争,女子一万米的比赛则要依靠 福士加代子。福士加代子在9月的日本锦标赛上摔倒扭伤了韧带,但是在10月末的福冈女子田径赛上也获得第一名,显示出良好的恢复状态。

然而在一万米比赛中,去年马拉松锦标赛上获得冠军的 白雪将会出场,在速度方面日本队可能占优,但是白雪16岁时便获得亚洲田径锦标赛5000米,10000米的双料冠军,仅凭这点便不可大意。

标枪项目村上将对冠军发起有力的冲击

说到场地比赛,男子标枪选手村上幸史一人承载了所有的期待,虽然韩国有两位选手保持着八十米多的记录,但是今年投出82米52的村上继去年亚洲锦标赛登顶之后再夺金牌应该没有什么问题。而在缺少了泽野大地的男子撑杆跳比赛上,紧追泽野的世濑弘树和铃木崇文将受到跳到5米75的中国选手 杨雁盛怎样的挑战,也将受到很多的关注。

公路项目上,马拉松对日本队来说将是一场严峻的战争,而竞走也是值得期待的项目之一,只是男子50公里排名第一的山崎勇喜在日本实业团选手对抗赛及国民体育大会上由于过度追求速度步伐凌乱导致犯规让人比较担心。如果能把步伐调整清晰的话他将成为冠军的有力争夺者。而这个项目上在意大利集训取得不俗效果的的中国队也拥有不容小视的失利。

女子20公里竞走项目正如川崎真裕美说的那样,“如果不能跑出日本的新纪录,恐怕不能获胜”,中国队在此项目上拥有强劲的实力。同时渕瀬真寿美如果也能跑出1小时27分左右的日本记录,控制住比赛的主导权的话,就能看到胜利的希望。

一篇客观又充满自信的前瞻也着实反映出日本田径近年来咄咄逼人的上升势头,然而作为亚洲田径的霸主,中国队自然也是严阵以待,抛开中国队110米栏跳远等势在必得的夺金项目,在以上日本队颇为得意的项目上,中国队也势必发起冲击。女子20公里竞走, 刘虹李燕飞的组合将力图杀出川崎真裕美和渕瀬真寿美的包围;男子百米赛,中国选手劳义死磕江里口匡史;而男子400米作为一个变数很大的项目,常鹏能否爆冷战胜金丸佑三也将是一大看点;男子撑杆跳缺少了泽野大地,杨雁盛将上演力战双雄好戏……无论如何,随着日本田径的崛起,中国田径队要想蝉联金牌榜第一位,恐怕有很大的难度,中日两代亚洲田径霸主又将上演怎样的精彩角逐,让我们尽请期待明天即将打响的田径大战。

(见风飞扬)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