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郭跃演绎超强逆转 关键一战或成就三卫冕伟业

2010年11月20日13:4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0日,广州亚运会进入到第七个正式比赛日的争夺。在刚刚结束的一场乒乓球焦点战中,中国选手郭跃(微博 博客)苦战7局,最终逆转日本名将瓷娃娃福原爱,与队友李晓霞(微博)成功会师决赛。本场比赛分成两个阶段,前一阶段,郭跃很不令人放心;后一阶段才是大家熟悉的敢打敢拼的那个郭跃。而决胜局从0-4落后到11-8的逆转,更是展现出郭跃的顶尖心理调整能力。

准备不足

本场比赛进行的十分激烈,福原爱面对前三板又快且狠的郭跃采取了慢节奏的策略,并很好的结合了搏杀的打法。这一变化让郭跃很不适应,一上来便连丢两局。从郭跃的表现来看,她赛前对本场比赛的准备不足,没能很好的研究福原爱的打法。在赛后采访时,郭跃也透露没想到会先失两局。福原爱和郭跃很熟悉,两人之前同在辽宁队效力,互相知根知底。在高水平的较量中,只有做到知己知彼才能真正百战百胜。在竞技体育上更是如此,对每一场比赛都应该采取正确的态度,去认真准备,针对不同的对手采取不同的打法。

高水平的乒乓球选手之间的差距不大,胜负往往在关键时刻决定。本场比赛,郭跃前半程在关键时刻的发挥显得不尽如人意。第二局比赛,郭跃在8-4领先的情况下,连续失分,以10-12告负;第四局比赛,郭跃又以9-11告负。从比分上就可以看出,郭跃在关键时刻还是没能把握机会。如果郭跃能在关键时刻稳定心态,一球一球去打,本场比赛可能不能赢得那么辛苦。

关键一战后或能成就亚运三卫冕伟业

大比分1-3落后的郭跃经过努力的调整,终于回归正轨,变成了大家熟悉的那个郭跃。最后三局比赛,郭跃采取了去拼对手的心态,终于连下三局,取得最后的胜利,尤其是最后两局郭跃都是在落后的情况下,逆转取胜。本场比赛如此艰难,好在郭跃笑到了最后。这样一场跌宕起伏的比赛对郭跃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成功往往在一念之间,经历了这样一场大战后,郭跃必将更加成熟。

莫斯科的惨败后,中国乒乓球女队一直在沉默中积蓄力量。亚运会女团的决赛,中国队横扫新加坡,成功复仇。李晓霞、郭焱(微博 博客)的表现出色,渐渐成为团体中的主力选手。相比而言,本赛季初,郭跃一度陷入低迷,5月的世乒赛团体赛更是被主教练施之皓(微博)“雪藏”,不过在本届亚运会上,郭跃在女子团体决赛中的表现稳定,在第三盘女单的比赛中,郭跃战胜新加坡选手李佳薇为中国队锁定胜局。在之后进行的女双比赛中,郭跃和李晓霞配合,一路过关斩将,收获金牌。在最能证明自己的单打赛场上,郭跃也笑到了最好,在多哈亚运会上取得女团、女双、女单三枚金牌的郭跃很有可能比肩70年代前辈张丽,实现亚运三卫冕伟业。

(小帅)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