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官方辟谣广东不会有破坏性地震 亚运不受影响

2010年11月20日11:11中国新闻网程景伟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新社广州11月19日电(程景伟)记者今天下午从广东省地震局获悉,19日14时42分,广东省深圳市 南山区与香港特别行政区交界处发生2.8级地震一次。深圳市普遍有感,东莞、珠海、香港等珠三角地区部分有感,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官方指,网络 上流传的珠三角地区一天发生多次地震,纯属谣传,且近期广东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

  据广东省地震局监测,此次地震发生在北西向的狮子洋-伶仃洋断裂面和北东向的深圳-五华断裂面的地震带交汇部位。据当天在深圳市宝安区南头工作的黄先生描述,当时他感觉地板震动大概持续2秒钟,放在桌上的茶杯稍微晃动了一下,“还以为是大型货车行驶过”。

  广东省地震局地震预报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杨马陵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广东全省地震观测数据资料分析正常,近期深圳南山区以及全省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

  至于此次地震造成了较大的社会影响,杨马陵认为,主要与地震发生地深圳南山区人口密集、靠近港澳地区以及目前正处于广州亚运会举行的特殊时期等三大因素有关。他认为,该区众多的高层建筑对地震有放大作用,使得深圳市民普遍有感。

  对于网络流传的“阳江发生4.9级地震”、“台湾海峡发生7.2级地震”等信息,杨马陵皆予以否认,他强调19日当天广东只发生一次地震,且此次地震对举办的亚运会主城市广州基本没有影响。

  对于没有事先向社会预报地震,杨马陵表示,目前预测地震能力比较低,尤其是较小的地震。他认为,公布较小地震的预报,可能引起社会不安和动荡,“此次地震比较小,发生得比较随机,不可能预测或向社会预报”。

  他表示,广东地震局目前承担亚运地震安全保障工作,每天都会进行全省震情会商,接下来将更加密切监测后面的地震活动,若预测到破坏性地震将发生,会及时推出应急措施。

  广东省地震局方面呼吁,广大市民应该通过广东地震局、政府信息网站以及权威媒体报道,了解正确的地震信息,不要轻信谣言。

(中新社)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