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田卿赵芸蕾:国羽临阵换将换出的亚运冠军

2010年11月20日08:33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1月20日体育电(记者王攀 马向菲) 临阵换将本是赛前大忌。但是实力雄厚的中国羽毛球队就能让一对赛前临时调整而成的女双组合顺利成为亚运冠军。

  在19日晚举行的亚运羽毛球女双赛事上,中国组合田卿(微博)/赵芸蕾(微博)战胜了队友于洋(微博 博客)/王晓理(微博),赢得了中国羽毛球队开赛以来的第三枚金牌。此时离她们组合成对上阵刚刚过去5天。

  中国羽毛球队最初派出征战本届羽毛球赛事的两对女双组合分别是王晓理/于洋和成淑(微博)/赵芸蕾。两对组合中,王晓理/于洋配对不过3个月,而成淑/赵芸蕾配对时间较长,征战过多次大赛。经验丰富。外界普遍认为,中国队是以新老搭配的方式确保金牌。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在15日晚间,正当男团决赛激烈进行时,中国羽毛球队对外宣布了一个消息,因为成淑在训练中意外受伤扭伤脚踝,将由田卿代替她与赵芸蕾搭伴征战单项赛。

  总教练李永波(微博 博客)对此的解释是:“运动员都会有一些伤病,而且赛制也允许,当出现伤病或其他情况,可以用排名更低的运动员来顶替,这是很正常的。”

  资料显示,田卿和赵芸蕾上一次的搭配要追溯到2005年。她们搭档参加了泰国羽毛球公开赛。

  人们曾担心临时配对会给这对组合造成了一定影响。在一次比赛结束后,田卿也曾表示,因为突如其来的人员调整,自己确实有些紧张。“我曾担心我们会把比赛搞砸。不管怎样,这对我来说都是一次新的体验。”她说。

  作为队内重点培养的选手成淑/赵芸蕾搭档多年,早已经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和默契。但尽管具备实力,但这对组合却被认为在大赛中有所建树。

  但事实证明,临阵换将的效果十分显著。亚运会上,她们连续战胜实力雄厚的韩国组合和被视为“黑马”的泰国女双选手,直至获得金牌。

  在决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田卿说,临时配对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表明中国女双实力雄厚。她说:“这表明中国女双的强大。”

  赵芸蕾则表示,之所以能够在临时配对的情况下还能取得胜利,还和中国羽毛球队的赛事训练体制有关。她说:“我们女双6名队员一直就是在混练,目的之一就是为了避免谁有什么变动。我和田卿也磨合过,只是磨合不太多而已。因此我们在比赛中不断告诉自己,要更信任对方。”

  但对于新组合来说,缺乏耐心也是很多人的通病,她二人也不例外。在这两场比赛中二人在面对多拍球时,都有些急,教练在比赛中也不断叮嘱二人要多些耐心。

  “如果对方跟我们打多拍寻找机会,我们就不太耐心。虽然打到最后,我们能力也有,但是如果对方打多拍,我们的优势就很难发挥出来。”她说。

  在19日晚举行的女双决赛上,她们就把握住了机会,克服了不足,以2比1赢得胜利。

  展望未来,赵芸蕾说赢得亚运金牌,多少有点运气的成分,“我们的目标不是一枚金牌,而是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保持中国女双在国际赛事上的优势。我们这对组合是否会延续下去,要回北京以后等球队决定。”

  (王攀 马向菲)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