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中国赛艇总教练周琦年:浙江应搞好水上运动

2010年11月20日07:02杭州网-都市快报楼栋我要评论(0)
字号:T|T

  广州专电 昨天广州亚运会赛艇比赛在广州国际水上划水中心结束,中国队在所参加的10个项目中包揽了全部金牌,7位浙江选手参加了其中6个项目,一人一块金牌。在早一天结束的游泳比赛里,浙江选手拿到了中国队全部24块金牌中的8块,水上项目的浙军夺金势头更猛。作为我省体育的另一张王牌,浙江赛艇运动员的目标和挑战已经不在亚洲。

  浙江水上军团在亚洲已是压倒性优势

  男子八人单桨有舵手决赛是本届亚运会赛艇比赛的最后一个比赛项目,八个划手中有朱自强和郑小龙两位浙江运动员。和前面大部分中国队参加的项目一样,他们遥遥领先第二名12秒到达终点。“发挥挺好的,压力没有,实力在这里放着。”朱自强兴奋地说,“这次我们浙江选手全都拿了金牌,我们是压轴的。”

  朱自强和郑小龙他们在领奖,主席台上,中国赛艇队总教练、同时也是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主管水上运动的竞技六系系主任周琦年不停地用相机记录下这场完美的压轴戏。他总结说:“队员很疲惫,刚从新西兰世锦赛回来,但是这次的表现很好,圆满完成了任务。中国在亚洲是龙头地位,要继续保持这样的优势还需更加努力。”

  这种巨大的优势,让他手下的浙江子弟兵也自信十足:“我们这个项目在亚洲基本可以说是无敌了,不能说无敌,也是压倒性优势。”朱自强骄傲地说。

  每个队员谈的目标都是伦敦奥运会

  这支浙江水军为什么这么强?“浙江(两个字),有六点水嘛,浙江人把水上运动搞好是应该的。”周琦年说。

  虽说全国名字里带“六点水”的省份还真只有浙江一个,浙江人在游泳和赛艇这类与水有关的运动中是特别有灵气,但这不会是答案。

  朱自强说得更具体:“浙江在教练员和团队方面做得比较好,领导照顾得特别好,特别周到。”在国家赛艇队中,不但浙江籍运动员人数最多,浙江籍教练也在10人的教练组里占了4人。更可喜的是,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浙江老将 徐东香退役后,23岁的严诗敏自觉地表示:“我这个年纪都是老队员了,要起好带头作用”,她的后面是21岁的郑小龙、20岁的朱自强这样年轻的亚运冠军。“有了这些年轻队员,我们可以在后面有更多的想法,有更多的期盼和理想。”周琦年说。

  夺金后每一个队员都谈到目标是伦敦奥运会,他们要为此付出更多。周琦年指出,亚运会只是个中考,跟奥运会完全不一样,赛艇是欧美人的项目。刚刚结束的世锦赛上,严诗敏为中国队夺得唯一的两枚铜牌之一,但昨天她坚定地说,这个项目,中国有夺金的实力。

  浙军亚运赛艇七英雄

  严诗敏(女)、潘飞鸿(女)、丁延洁(女)、吴林、孙杰、郑小龙、朱自强7名参加广州亚运会的浙江赛艇选手,在本届亚运会上人人“见金”,堪称赛艇水上“梦之队”。

(都市快报)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