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九球天后职业生涯大满贯 潘晓婷加冕亚运冠军

字号:T|T

“九球天后”实现职业生涯大满贯


潘晓婷(博客)终于登上亚运会冠军领奖台 CFP现场图片


新华社广州11月19日电

  作为中国台球第一美女的她,被称为“九球天后”,却因从未拿过亚运金牌而显得白璧微瑕。28岁的潘晓婷,终于在19日完成了美貌与实力的又一次融合,在当日进行的广州亚运会女子美式9球单打决赛中,她以7:5战胜中华台北选手周婕妤,终于称霸亚运赛场,继摘得世锦赛、WPA、WPBA、亚洲杯、全国赛等桂冠之后,潘晓婷终于实现了职业生涯的大满贯。

  这是中国台球队在本届亚运会台球赛场上夺得的第四金,潘晓婷不仅为团队超越多哈亚运会的三金成绩做出贡献,她也超越了自己四年前获得铜牌时的演出。“实在流不出眼泪了,很遗憾,下次吧。”潘晓婷赛后谈到自己前一天提到的“眼泪留到夺冠后再流”时笑称,“今天实在太高兴了,这个金牌对我的职业生涯是最好的鼓励,它帮助我在接下来的路能走得更远。”

  开局顺利 对手难缠

  当日决赛的对手是现世界排名第11位的周婕妤,本届亚运会她先后淘汰韩国选手金佳映和中国二号单打付小芳,实力可见一斑。根据10月27日的最新世界排名,潘晓婷仅位列第33,但事实证明,生硬的数字排列是不能兆示赛果的。

  与前一天在“最美之战”中战胜车侑兰时的“慢热”相比,潘晓婷在当日开场之后气势如虹,连下三盘,几乎要宣判对手直接出局了。但周婕妤这名2009年世锦赛冠军奋起直追,接连打出匪夷所思的进球,将比分咬成4:4。

  开局优势荡然无存的潘晓婷只能重新调整,但对手依然很难缠,即便潘晓婷打出了电影里才出现的怪异球路,依然无法将对方全然击退。双方又战成5:5,全场都为潘晓婷捏了把汗,毕竟四年前在多哈她就是在类似的情况下被对手翻盘的。

  战胜紧张 锁定胜局

  “我从来没有这么紧张过。”潘晓婷赛后回忆,“打亚运会跟打其它的国际比赛就是不一样,我在比赛中跟自己又打又吵,既想拿下又想稳住。四年前在多哈就是因为太想拿下这块牌子了,紧张过度最终输掉比赛,所以这次我告诫自己不能重蹈覆辙。”

  如她所言,在接下来的两盘,潘晓婷又恢复了开局时的飞扬神采,接连打出几杆漂亮的球,博得现场一阵阵的喝彩和重机枪扫射般的快门声。6:5,7:5,潘晓婷最终锁定胜局拿下亚运冠军。

  这名16岁就获得首个全国9球冠军的山东姑娘,是除丁俊晖之外在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台球运动员,加之国内无出其右的成绩、靓丽的外表、儒雅的赛风,使她被国内媒体和业界称为“九球天后”。她的大满贯,将大大有助于中国台球产业在斯诺克和美式项目的并行发展。

  赛后,当被问及本场比赛最难忘时刻的时候,潘晓婷指出:“我觉得站在领奖台上看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候,那感觉太特别了,我简直有一种眩晕的感觉。这一天我战胜了自己,为国家争得了荣誉,我将永远铭记。”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