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霍震霆:郭晶晶是运动员楷模 香港有望办亚运

字号:T|T

您在2008年奥运会上为“跳水皇后” 郭晶晶颁奖,传为一段佳话。很可惜,郭晶晶缺席本届广州亚运会,您对她的“无限期休整”有何看法?

呵呵,大家都知道,她是中国最优秀的运动员。我希望香港运动员以她作为模范,提高体育水平。

您看到了开幕式上章子怡小姐的演唱,在我们印象中她是影星而不是歌手,我们觉得这很颠覆她的形象。您觉得呢?

她是很知名的电影人,我看过她的电影,但不知道她会唱歌。我觉得不管是歌星还是运动员,大家都是为了参与广州亚运,这体现了体育的魅力。

亚奥理事会副主席、香港奥委会主席霍震霆,家世显赫,连名字都英气十足很“豪门”。其实私底下的他为人十分和气。昨日上午,接受南都专访,请记者喝咖啡;知道记者不是广东人后,好脾气地配合记者说国语,尽管有点费劲和饶舌,霍震霆自嘲地说:“对我来说(国语)比说印度语还费劲。”采访中,霍震霆并不忌讳地谈起他的两位公子和郭晶晶、章子怡的绯闻,也没有回避三公子醉酒驾车的风波,采访后亦放心留下南都两位记者独自在他的花园酒店行政套房慢慢收拾摄影器材,“你们走时帮我带上门就可以了”。霍震霆的亲切一如邻家父亲。众多的职位头衔和霍家纷扰的花边新闻,都无法代表霍震霆,他人生最重要的和一直为之忙碌的关键词只有一个“体育”。

体育香港办不办亚运要看民意

我觉得,体育很强调“legacy”(传奇),它最后留给这个地方什么东西。除了很好的设备,更重要的是加强了大家对体育的爱好。一个最好的地方不一定是商业最蓬勃(的地方),而应该是最有活力、最健康、最有文体内涵的(的地方)

南都:香港代表团在多哈亚运会一举夺得“6金、12银、10铜”的历史佳绩,请问您对香港代表团在本届广州亚运会上的表现有何期待期许?到目前为止,香港代表团取得5金,您对他们的表现满意吗?

霍震霆:虽然体育是重在参与,但竞技体育中成绩也很重要。香港代表团这次准备得很充分,而且,广州几乎可以说是我们的主场了。目前我很满意他们的表现,等到亚运结束后会再作总结。

南都:目前香港运动员有什么福利和保障?

霍震霆:香港和内地的体育体制不一样,在香港当运动员很不容易,很多运动员都是兼职的。并且,众所周知运动员生涯很短暂,运动员会面对家庭压力和退役后的就业困难。我们正寻求不同渠道,譬如由政府、企业、学校提供帮助,让运动员没有后顾之忧。我希望通过世界性体育盛会引起社会对体育的重视,(对运动员的焦点)不应该只是两三个星期的比赛期间。

南都:中国成功举办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取得金牌榜第一位的佳绩,这次广州又争取到举办亚运的机会,中国代表团在亚运会上表现持续优异,毫无悬念肯定是奖牌榜的第一位,在取得这么多成就之后,您觉得中国体育在新阶段的发展目标应该作怎样的转变?

霍震霆:我觉得大型体育盛事,最大的价值在于带动这个地方的发展。欧美100多年来投放了很多资源发展体育,所以他们现在有浓厚的体育文化。而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当时的中国无论是内地还是香港,仍在以生活温饱为主要目标。当时体育可能只是“玩”,你的妈妈听说你喜欢打球,想向这方面发展,都会觉得有一点点(不现实)。直到80年代,中国代表团第一次拿到奥运金牌(霍震霆指着南都记者说:你们这些80后,是肯定不知道这个的啦),再到北京奥运会,拿到历史上最多的奥运金牌。这就是中国体育的一个发展过程。

我觉得,体育很强调“legacy”(传奇),它最后留给这个地方什么东西。除了很好的设备,更重要的是加强了大家对体育的爱好。一个最好的地方不一定是商业最蓬勃(的地方),而应该是最有活力、最健康、最有文体内涵的(的地方)。我觉得这样才是最好的形式。

南都:香港去年成功举办了东亚运动会,请问香港有考虑申办亚运会吗?香港社会对申办亚运的支持度有多高?

霍震霆:香港回归十几年了,先是北京奥运让我们分办马术项目,后来又成功举办了东亚运动会。提出来办东亚运动会的时候刚好是SA R S期间,是香港最困难的时间。当时政府批给我们的资源也不多,但最后可以说是举办了不错的东亚(会),最重要的社会反应很不错。如果香港办亚运的话,我提出一个看法,办亚运不应只是体育界或政府的,应该是整个社会都参与。在明年2月底,我们会在香港做一个社会咨询,希望得到一个社会共识,我们再决定是否正式提出来申办亚运。看看明年2月底的咨询结果怎么样吧。

南都:在目前的中国体育界普遍存在“崇尚金牌”、“唯金牌论”的现象,大家的焦点都放在金牌选手上,不太关注银牌和铜牌或其他选手。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霍震霆:我觉得我们应该看重的是,怎么加强全民体育。生活都已经很富足了,大家应该参与体育锻炼去加强健康,建设一个健康的社会。体育不只是为了拿奖牌,更是为了参与,上场的时候全力以赴,平等竞赛。团体赢得奖牌时,没有人说(这个荣誉)是我个人的,大家都知道是团体的荣耀。体育表面可能听起来很空泛,但(精髓)是年轻人去发展体育精神。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