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快门声中顶住压力 潘晓婷终圆亚运金牌梦

2010年11月20日03:43华商网-华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屏住呼吸,轻轻将最后一颗9号球打入球袋,潘晓婷(博客)以7∶5战胜了中华台北选手周婕妤,勇夺亚运会台球美式9球的女子单打冠军。能够代表中国在洲际比赛中获得冠军,这是潘晓婷最大的愿望,也填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大空白。

快门声中顶住压力

4年前的多哈亚运会,潘晓婷参加女子9球和黑8两个项目的比赛,哪知比赛中潘晓婷受到接连飞进赛场的麻雀干扰,无缘金牌后她为此伤心落泪。

4年之后,在摄影记者们密集的快门声中,潘晓婷和周婕妤之间的决赛拉开了帷幕。这一次潘晓婷拥有了足够的好运气,首局比赛周婕妤抓住机会一杆打到5号球,不过在进攻绿色的6号球底袋时却出现致命失误。潘晓婷随后抓住机会,一杆清台,现场观众立即爆发出雷鸣般掌声。“真是好运气啊,周婕妤肯定是太紧张了。”一位观众说道。

越战越勇的潘晓婷很快就取得了4∶1的优势,她脸上的表情更加自信。可惜,随后的比赛风云突变,周婕妤利用潘晓婷的失误连追3局,将大比分扳平。现场观众没有了欢呼声,现场气氛变得有些压抑。在双方各取一局后,潘晓婷抓住机会以6:5拿到了赛点。

关键的第12局,两人围绕着2号球展开了一场防守大战。这一次,运气又站在了潘晓婷的一边。她在一次击打2号球时大胆使用了跳球的杆法,并且意外将8号球打进底袋……现场观众再一次爆发了欢呼声,持续了近20秒。这神奇的一杆,帮助潘晓婷最终拿到了比赛胜利。一位观众笑言:“主场作战真是给潘晓婷带来好运气啊。”

成熟心态奠定胜局

夺金之后,潘晓婷向看台上挥手致意,一直坐在看台上默默观战的潘晓婷的爸爸和妈妈,也对女儿报以慈祥的微笑。这次广州亚运会,潘晓婷的爸爸妈妈全程在看台上观看女儿的比赛,他们也为紧张比赛中的女儿带来温馨的踏实感。

潘晓婷满怀感恩之心说:“我15日的比赛,父母14日赶到广州。一方面是因为我们之前一直在集训,他们一个多月没看到我,另外是因为这次在国内比赛,他们来看比赛很方便。有他们在现场看比赛我觉得很踏实,不然又会想着他们是不是会在电视机前等消息,会不会担心我之类的。”

除了爸爸妈妈给自己带来的安全感,国家体育总局小球管理中心主任张小宁也为潘晓婷卸下了思想压力。台球运动一直是一种个人运动,潘晓婷打职业巡回赛都是一个人作战。这次亚运会代表国家队出征,潘晓婷身边有了特殊的团队。小球中心在组织集训外,也特地为球员们做了思想动员。潘晓婷说:“多哈亚运会我特别想要金牌,从头到尾打得都很紧张,结果与金牌失之交臂。这次亚运会我告诉自己不要想结果,只要把注意力集中在每一场比赛的过程上。我们小球中心的张小宁主任也给我们做动员说,打赢了算我自己的,打输了算他的。”

本报特派广州记者 丁潇雅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