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这个九球天后很美 > 正文

美女台球冠军自曝身世:4年前河南农村摘棉花

2010年11月19日17:18大河网-河南商报刘开银我要评论(0)
字号:T|T

美女台球冠军自曝身世:4年前河南农村摘棉花

刘莎莎夺得金牌

美式和英式不“兼容”,这是台球界的铁律。昨日下午,祖籍我省兰考的17岁姑娘刘莎莎却打破了这一铁律,她在亚运会女子8球决赛中5∶4涉险夺冠,再加上去年拿下的世锦赛9球冠军,不经意改写了我国台球界的历史。

刘莎莎做客腾讯网 赛前梦到自己拿金牌唱国歌2'6''刘莎莎做客腾讯网 赛前梦到自己拿金牌唱国歌

直击决赛

天降好运两度逃生

斯诺克,潘晓婷(博客)根本不敢和丁俊晖叫板,但在正式9球对抗赛中,丁俊晖却难敌潘晓婷。因为这两种打法差异太大,很少有人能够通吃。年初,当刘莎莎从聂卫平手中接过“年度最佳非奥项目优秀运动员奖”,很多人认为是“昙花一现”。没想到,这一年还没有过去,她又在亚运会上拿下了斯诺克8球的桂冠。

在女子8球比赛中,刘莎莎一路过关斩将,此前两轮则先后战胜了两位世界冠军韩国美女 车侑蓝和中华台北的张舒涵,与韩国“小魔女”金佳映在决赛相遇。

决赛的上半场属于“小魔女”金佳映,她发挥极佳,无论是长距离击球,还是走位,几乎没有失误,开局很快以2∶0领先。不过,刘莎莎的韧性开始逐渐显现,逆境中她不急不躁,展示出一个与17岁小姑娘不相称的成熟度。在刘莎莎的逼迫下,金佳映开始出现致命的失误。在3∶2领先时,她率先上手,连续打进了台面上的7颗花色球,并且叫到黑球。

只要打进这个难度不大的黑球,她将获得赛点,可鬼使神差,黑球在袋口撞了几下缓缓停住。死里逃生的刘莎莎将比分追平。

随后,金佳映再度发威,连续得分,率先取得赛点。背水一战,刘莎莎沉住了气,步步为营,顽强地将比分追平。决胜局,金佳映在领先时进攻黑球再度出现重大失误,刘莎莎二度死里逃生。她沉住气,随后清台,抢走了对手几乎到手的金牌。

职业生涯

一路艰辛磨出天赋

要知道,仅仅在4年之前,刘莎莎还只是一个在河南省兰考县红庙镇白楼村的田地里摘棉花的小女孩。只训练了4年,她就从一个不知道台球为何物的河南小丫成长为勇夺世锦赛和亚运会金牌的双料冠军,可谓奇迹。

在刘莎莎创造奇迹的背后,要感谢另外一位选手付小芳。原来,刘付两家都居住在白楼村,中间只隔了一道墙,两家的关系特别好。当12岁的刘莎莎在初二辍学时,比自己大6岁的付小芳已经在全国的台球界打出了一点名气,于是付妈妈也说服刘家让刘莎莎学着打台球。

刘莎莎当时对台球一点概念都没有,她甚至在电视上都没看过台球一眼。在父亲刘东波的逼迫下,刘莎莎前往黑龙江佳木斯市,在付小芳叔叔开的一间台球馆里开始了台球生涯。刘东波临走的时候,塞给刘莎莎200元钱当零花钱,那时小姑娘才12岁。两年后,学业小成的刘莎莎在春节回到了家,当她把剩下的150元钱还给妈妈曹玉梅时,妈妈的眼睛顿时湿润了。

在台球馆,刘莎莎从“黑八”打起,2007年才改练9球。只用了两年多时间,刘莎莎在世锦赛上夺冠。这一次,在亚运会上,又是这个两年只花了50元钱的小姑娘逆转夺冠。确实,连圈内人都说刘莎莎的天赋过人,可她自己实在地透露:“台球就是一切,每天都要训练10个小时以上,从早上8点多起床,一直练到晚上十一二点。除了吃饭、休息时间,我每天都在球房里练球。”

(大河网-河南商报)

相关专题:

这个九球天后很美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