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冼东妹:官服难掩运动员的心 忧柔道人才断层

2010年11月20日03:46金羊网-新快报王剑平 吴笋林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她是两届奥运会冠军,也是人们熟悉的体育明星,而在本届亚运会上,她则全权负责起整个柔道项目的竞赛组织工作。在此之前,她已经被任命为广东省重竞技体育训练中心的党委副书记。从运动员到体育官员,她完成了一次华丽转身。

她就是冼东妹。

那么,对这所有的一切,冼东妹适应吗?这期间她又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对广州亚运会她有着怎样与众不同的感受?

前日,本报记者对冼东妹进行了独家专访。

观赛依然会紧张

11月16日,广州亚运会柔道项目比赛全部结束,中国柔道队终于在最后一天打破金牌荒。 刘欢缘 吴树根,分别夺得女子无差别级比赛、女子48公斤级比赛两个项目的金牌。这样的结果让冼东妹感慨万千:“最后一天拿到两块金牌,我眼泪都快出来了。”

作为前国家柔道队的领军人物,北京奥运会夺金之后,冼东妹二度退役回到广东,从教练,到领队,再到现在担任起了广东省重竞技体育训练中心党委副书记一职。广州亚运会一召开,她又被借调至亚组委,全权负责柔道比赛组织、场馆服务等相关工作。

从榻榻米到官员席,冼东妹说,只要一到场看中国队比赛,她依然会很紧张,就像自己上了赛场一样。“不管是赢也好,输也好,都会跟着或欣慰,或着急。”中国队员在场上的一个技术或机会的把握不好,冼东妹都会很揪心。队员拿了冠军,她也会激动得想哭。“因为爱这一行,懂这一行,特别关心这个比赛,所以我跟运动员的心情是一样的,很在乎”。

“我现在从零开始”

冼东妹认为,本届亚运会给她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和难得的机会,让她得到锻炼,学习和积累经验。“我现在都是从零开始,都在学习。”

冼东妹告诉记者,以前当教练和领队的时候,她只是带领一支队伍,在管理上只是做做队员的思想工作,和一些基本的协调任务。那个时候,由于自己同时身为队员,只需要做好榜样和带头作用,就能轻松地管理好其他人。

然而,走上党委副书记的新岗位以后,冼东妹需要站在整个重竞技体育训练中心的层面,来带领和管理多支队伍,考虑和解决问题,有了新的高度和难度。“这对我来说都是新的,我都是慢慢来”。

为了更好地适应目前的工作,冼东妹选择了读研。“现在在学习,在积累经验。没有足够的知识基础,你怎么去上到一个更高的平台呢?”

对话冼东妹

谈亚运赛事:最欣慰,应急预案没用上

新快报:以前你曾作为运动员参加过亚运会,广州亚运会跟你参加的那一届有什么不同?

冼东妹:这一次广州的组织要求标准很高,记得2002年亚运会的时候,准备得比较简单。这次训练的条件,比赛的准备,都是按着奥运会的标准去准备的。所以说,我要是作为组织者,我觉得要求很高(笑)。当然在2002年自己不是作为组织者的身份参加,但是我们在参赛的时候,都是比较简单的,包括保障啊,都没有这次条件这么好。

新快报:你怎么评价自己在这次亚运会上的工作?

冼东妹:这两天正在写总结。觉得最好的一方面,就是我们之前准备的好多预案没用上,这是最欣慰的。预案意味着可能出现的问题。之前我们做了好多次演练,结果演练的这些问题都没出现。仅出现了一点点状况,但是很快就处理好了。

新快报:印象最深的事件是什么?

冼东妹:有一个运动员在比赛中眼角开了个口,我们的医生要给他消毒,他不相信我们,不用我们液体的东西,只是拿了针,拿了线,自己就缝上。我们有点担心,万一到时候感染,到底是谁的责任啊?这个情况都上报了,当时也让运动员签了字。

谈中国柔道:队员有一点青黄不接

新快报:你对中国柔道队在本届亚运会上的表现怎么看?

冼东妹:中国队基本发挥了自己的水平。排除客观条件不说,最主观的我们还是要在实力上加强,能力上还要提高。他们都是新人,经验肯定是不足的,技战术也是欠缺的,最主要的还是从专项能力去着手。

新快报:广东柔道队员的水平在全国来看是怎样的?

冼东妹:就像中国队现在在国际上一样,有一点青黄不接。今年中国队也没有拿到世锦赛冠军,广东今年没有拿到全国冠军,都是少有的情况。教练可能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国家队身上,在新人培养方面欠缺一些精力和时间的投入。其实我原来的教练水平很高,主要是广东这边教练的配备不是很足。新人当中当然也有一些要冒出来的,但还是欠一点,要加强训练。我们现在就是能力上、实力上欠缺一些。我们要卧薪尝胆,需要这种精神。

记者手记

冼东妹很知性很时尚

冼东妹比记者在照片上看到的要漂亮:一袭碎花短裙,紧身裤,上身加一件外套,脖子上系一条深红纱巾,齐眉短发被染烫成了栗色。一个新潮而女人味十足的新冼东妹。几乎让人想象不到她曾经是一名叱咤风云的柔道运动员。

之前,我们相约在广州体育学院见面。当记者赶到时,冼东妹还在午休中。作为广州亚运柔道项目总负责人,这些天来,她已相当疲惫。不过,看得出,来与记者见面时,她还是经过一番打扮,显得神采奕奕。

冼东妹有着丰富而精彩的人生经历,单是两届奥运会冠军和本届亚运会的“项目总负责人”,就有很多内容可以写,但一个小细节却让我们更关注她从运动员到管理者的转型:年轻的记者在与她联系采访时,一时不知道该怎么称呼她,她是广东省重竞技体育训练中心的党委副书记,还身兼广东柔道队的教练,同时还有本届亚运会的身份。最后,记者称她为“冼主任”,而她也没有拒绝。事后她笑言,这些年,称呼她什么的都有:书记、教练、领队,还有人叫她阿姨,东妹姐等等。但无论别人怎么叫她,她都一脸微笑地应承。

不过,冼东妹也坦承,当别人第一次叫她“冼书记”时,她还是愣了一下,有点不适应。

其实,每个运动员退役后都面临转型和出路的问题,而冼东妹的转型,无论是她自己,还是她周围的人,都认为不错。冼东妹本人也在努力地适应这一切,学习做“党务工作”,勇敢地挑起亚运会的重担,她把这一切都当成转型后必不可少的历练。

冼东妹今天的一切让很多人想起 邓亚萍:转型后她们成为“官员”,依然保持着较高的媒体关注度,依旧是聚光灯下的“明星”。单是亚运会,冼东妹在北京天坛点燃亚运火种灯,邓亚萍在开幕当晚手持火炬跑进现场……这一切跟机遇有关,同时也与她们个人的努力和卓越的适应能力密不可分。

冼东妹的装扮,也一览无遗地显现出她目前的状态:知性、时尚、转变。但她满口谈的,还是与她过去岁月里一直相伴的柔道。她的内心,还一直牵挂着中国的柔道运动发展。套用一下歌词:官袍虽然穿在身,她心依然是运动员的心。

冼东妹简历

籍贯:广东四会

生日:1975.9.15

身高:1.58 米

个人爱好:听音乐、看书、看电视

主要战绩

1989 年 全国女子柔道锦标赛亚军

1992 年 全国青年赛冠军

1995 年 亚洲锦标赛亚军

1997 年 第 8 届全运会冠军

2001 年 第 21 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

2001 年 第 9 届全运会冠军

2002 年 第 14 届亚运会亚军

2004 年 法国公开赛冠军

2004 年 亚洲锦标赛亚军

2004 年 德国世界杯(个人赛)冠军

2004 年 雅典奥运会女子柔道 52 公斤级冠军

2007 年 柔道世界团体锦标赛女子柔道团体冠军

2008 年 布达佩斯世界杯冠军

2008 年 巴黎超级世界杯冠军

2008 年 北京奥运会卫冕女子柔道 52 公斤级冠军

(金羊网-新快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