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国乒一天夺三项双打冠军 郭跃李晓霞史上最佳

2010年11月20日03:19京华时报毛烜磊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晚,国乒梦之队席卷男女双打和混双三项冠军。莫斯科世乒赛前,刘诗雯(微博)丁宁两位新锐抢走了大姐郭跃(微博 博客)和李晓霞(微博)的风头。此一时彼一时,昨天的亚运会赛场属于两位旧人,郭跃/李晓霞直落4局战胜刘诗雯/丁宁,成为国乒亚运会历史上首个卫冕女双冠军的组合。冲刺伦敦奥运会的跑道上,郭跃和李晓霞两位师姐又领跑了。

郭跃/李晓霞史上最佳

赛前,施之皓(微博)看好年轻的刘诗雯/丁宁,认为小师妹有望在决赛中占据上风。不过,李晓霞/郭跃完全掌控了比赛。11比5、11比7、11比6、11比9直落四局横扫师妹成功卫冕。“她们完全被打蒙了!”李隼这样点评刘诗雯和丁宁。

夺冠一刻,两位22岁的姑娘不经意间创造亚运会一项纪录,从1958年乒乓球进入亚运会以来,郭跃/李晓霞成为52年来首对成功卫冕的乒乓球双打组合。

从2002年配对以来,郭跃和李晓霞就开始搭档出战,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后两人几乎没有败绩。从多哈亚运会,到横滨世乒赛,郭跃和李晓霞双打的默契和实力独霸乒坛。

“不是我和郭跃的经验、能力有多大优势,而是刘诗雯/丁宁第一次以头号种子身份打亚运会,心理包袱比我们重。”李晓霞坦言取胜缘由,“我们就是去拼她们,人家排名高,我们摆正了心态去拼。”

摆正位置、调整心态,这原本也正是成熟的一个环节。李晓霞和郭跃证明了自己的伟大。成功卫冕女团和女双金牌,两位昔日领军人物将为单打冠军发起冲击。

两姐妹咸鱼大翻身

如果回到一年前,谁也不会想到郭跃和李晓霞会有现在的风光。当时的李晓霞受制于胶水改革,又无力调整技战术风格,险些连世乒赛资格都没抢到。郭跃更是远离了一姐的争夺,尽管在队内循环赛中战绩不俗,但不够稳定的心理素质,加上训练态度受质疑,上位机会渺茫。

不过,莫斯科世乒赛一战后,郭跃和李晓霞都迎来了咸鱼翻身的良机。先后成为世界第一的郭跃、李晓霞搭档出战亚运会,并且获得单打机会。拿下双打冠军之后,郭跃和李晓霞还有单打的争夺。

0比4输得干脆,刘诗雯赛后黯然给自己的亚运征程打了个及格分。“团体输了一场,双打算完成任务,没有特别出彩的地方。”相比丁宁认为亚运会收获多于遗憾,刘诗雯显得很失落,“莫斯科输了两分,受到的挫折还是挺大的,可能走出阴影还需要一定时间。”

成功卫冕亚运会女团和女双冠军,郭跃重拾信心。昨天有记者提问,如果搭档李晓霞去不了奥运会,会在郭焱(微博 博客)、刘诗雯和丁宁中选谁配对。如此刁难的问题,郭跃的回答气度非凡:“没有如果。现在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两年的时间,我要做的就是刻苦训练,做好我自己!”本报广州专电记者毛烜磊

(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