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中国象棋成为文化使者 越南选手为象棋弃学业

字号:T|T

中国象棋成为“文化使者”


日本选手池田彩歌在与越南选手的比赛中。 本报记者 梁婵 摄
爱象棋 爱汉语 爱中国文化

  本报记者 梁婵

  昨天,本届亚运会象棋决出男女子两枚金牌。虽然冠军为中国选手所包揽,然而众多来自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选手也表现出了相当高的水准。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中国象棋在经历了多年的演变和发展之后,正日益在亚洲各国普及。不少国家的人们怀着对中国文化的喜爱,爱上这个项目,并希望通过这个项目更了解中国,他们更为了学象棋而苦学汉语。中国象棋正走出国门,承担着亚洲各国及地区间文化的交流与融合的任务。

  学棋两个月 迷恋一辈子

  1981年出生的池田彩歌可能是参赛棋手中“棋龄”最短的,她今年9月才正式开始学中国象棋。池田彩歌是个忠实的“中国迷”,非常喜欢中国的东西。在她初中一年级时,一位中国女孩曾作为一次交流项目的一分子到她家作客,她们相处得相当融洽,池田彩歌从此对中国产生了浓厚兴趣。“我们当时用英语沟通的,但我觉得不够,所以我上大学时选了中文作为我的第二外语。”她说道。2004年至2005年间,她到中国留学,“留学后更喜欢中国了。”她说。

  池田彩歌如今在父亲的公司里工作,下棋只在业余时间进行。“我觉得亚运会结束后,知道中国象棋的人会更多。”她说,“我想我会一辈子保持对象棋的兴趣。”

  世界象棋联合会副秘书长、亚洲象棋联合会常务理事山田光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如今在日本下象棋的人在不断增多,相信亚运会后感兴趣的人会更多。“在日本,学象棋的人会去学汉语,因为要看很多象棋的书。”

  在山田光纪看来,在日本有两种象棋爱好者:一种是围棋爱好者改学象棋的,另一种是想通过学习象棋了解中国的文化,池田彩歌就属于后者。

  甘为象棋放弃学业

  越南选手在这次亚运会比赛中大放异彩,阮成保在男子比赛中夺得银牌,吴兰香在女子比赛中夺得第4名。

  越南队领队黄庭鸿介绍说,除了中国,越南可能是最多人下象棋的国家,虽然职业棋手很少,但有潜力的选手会被送到专业学校进行训练。

  吴兰香介绍说,如今越南每年都会有各种各样不同的象棋比赛。“有的青少年才十多岁,一边下棋一边读书,很辛苦,但他们很努力(学习棋艺)。越南有很多女孩很喜欢下棋,我问过几个很喜欢象棋的人,她们甚至说可以放弃读书来下棋。为了象棋,如今不少人开始学汉字,推动汉语在越南的传播。”

  马来西亚象棋队领队吴垂祁表示,近年来象棋在马来西亚发展很快,象棋在学校的推广也很成功,每年都会组织学校间的比赛。在首都吉隆坡,马来西亚的第一家象棋学院刚刚成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上了这个项目。(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cswua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