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这个九球天后很美 > 正文

台球美女真实生活揭秘:压力大收入低定位难

2010年11月17日05:28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两天如火如荼的亚运城体育馆台球赛场,接连出现“惊呼不断,美女泛滥”的现象。潘晓婷(博客)金佳映 车侑蓝等台球美女引发媒体欢呼的同时,昨日获得女子斯诺克6红球单打银牌的中华台北队选手赖慧珊却提到了自己尴尬的生存状况:顶着美女球星的光环,面临巨大的行业竞争和经济压力,年收入不到15万元人民币,甚至为了考虑到市场,还需要自己拉赞助、在台球小项间不断改换……球迷们熟悉的美艳球星潘晓婷、车侑蓝、金佳映的身后,折射着怎样的“美丽烦恼”,这个行业是否真如我们所见的光鲜亮丽?成都商报记者昨日深入亚运台球场馆,独家调查美女台球明星的真实生活状态。

  请感谢潘晓婷

  女子职业花式台球协会(WPBA)强势捧出了一个又一个各有特色的美女球手。中国的潘晓婷、韩国的车侑蓝等都是成功的例子,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把自家的小女孩送到球馆从事台球运动。成都商报记者昨天采访了国内最大的台球专业网站MY147的执行总监倪钟浩,在他看来,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台球运动新的发展引擎,其火爆的台球市场和丁俊晖、潘晓婷带来的明星效应,良好的气氛、球馆的众多、赞助商的热情和台球的群众基础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美女球星在中国发展,到中国淘金。但台球美女的生活,真如大家想的那样风光吗?

  “应该说,中国的美女九球选手要感谢潘晓婷。她让更多的人关注了这个项目,也带动了这个项目在中国的发展。” 倪钟浩说。如同当年丁俊晖的父母变卖家产供他打球一样,潘晓婷的成名之路同样充满艰辛。潘晓婷说自己与他的经历颇为相似。此外,这两年付小芳和刘莎莎的崛起让人惊艳,殊不知她们优雅又凌厉的球风、甜美的长相和身上的励志故事都是无数的“不风光”换来的。在她们相继拿到世锦赛冠军之前,两人是兰考县红庙镇白楼村的农家女,在师傅张数春的带领下艰难地坚守着台球运动。

  付小芳和刘莎莎拿到世锦赛冠军成名后,年收入据媒体报道已达到了几十万元。和潘晓婷一样,付小芳和师傅也在北京开了球房,但据张树春说,自己和小芳当初还是借钱开的球馆,“直到现在都还没还清。”当然,和事业正处巅峰期的潘晓婷相比,付小芳和刘莎莎的收入并不“风光”,只相当于潘晓婷年收入的五分之一。除了正常训练比赛所用之外,球馆的日常经营费用也是一笔大开支。她们在国家队集训没有工资,只有训练补助。

  对于目前国内花式九球一姐潘晓婷,也是忙碌并坚持着自己的台球梦。经常往返于美国和中国之间,打比赛、做活动———国家队备战不能耽搁、美国的职业比赛一站不落、自己球房的开张和活动也必须出席,忙得团团转的潘晓婷应该是中国台球美女选手综合发展的典型代表。 “即使球迷根本搞不清楚潘晓婷到底打的是什么球,但只要她出现在镜头里,球迷们就想多看几眼,这就是她的影响力。”毫无疑问,潘晓婷们让台球比赛变成了“赏美时间”,但在她身后,是一大批默默无闻在各地球房或俱乐部当陪练的台球爱好者,他们以3万到4万元的年收入支撑着自己的台球梦。

  压力大收入低

  来自中华台北队的美女球手赖慧珊在本届亚运会上受到热捧。她的生活状况折射了中国台湾美女球手的普遍情况:竞争压力大,收入偏低,能参加亚运会十分开心。

  20岁才开始练球的赖慧珊目前在中华台北队算是实力中上的队员。目前她世界排名第84,亚洲排名第17,“如果没有打台球,我一定是名出色的钢琴师,”赖慧珊笑着告诉记者,自己曾经练了9年的钢琴,因为上高中时父亲的工厂失火造成家道中落,她的钢琴之路也戛然而止。不过因祸得福,20岁那年她开始练习台球。成都商报记者昨天从台球行业一位资深人士处了解到,中国台湾的女子九球起步较早,发展较快,选手间实力差距不大,但职业比赛体系发展得一般———选手多,比赛少,这就造成了竞争压力巨大,选手要参加大型比赛,需要自己拉赞助或者找到融资渠道,然后通过打选拔赛的方式进入集训队。进入集训队后,参赛费用才由公费埋单。同时,中华台北代表团允诺,如果一名球员拿到金牌,那么她和她的教练每人都将获得300万新台币(约合60万人民币)的奖金。这无疑犹如一记强心针,刺激着美女球手们积极备战,打好比赛。赖慧珊说:“目前女子职业台球整体水平不高,新人很快就能冒出来,像付小芳和刘莎莎,她们只练了几年就拿世界冠军了。”

  近10年来,台球在中国台湾已呈现出衰退的趋势,“现在年轻人有很多娱乐项目可选择,喜欢玩台球的人越来越少,这项运动受关注度一低,赞助商也少了,这直接导致了职业球手生存状况艰难。”赖慧珊透露,像她这样的顶尖职业球手,一年的所有收入加起来不超过80万新台币(折合人民币不到15万元),“这在台北连中产都算不上,一般的职业球手,光靠奖金收入是养不活自己的,她们平常还要去一些球馆当教练。”

  台球运动在韩国有着极高人气,在去年的沈阳九球世锦赛和东亚运动会上,车美女更是出尽风头,中国香港媒体每天不厌其烦地刊登大幅照片让人感受到一股强烈的“清新韩流”。不过在往届亚运会赛事中,韩国队的成绩不尽如人意,本届赛事在“第一美女”车侑蓝的带领下,韩国台球三人组也发出夺下三金的豪言,同时其亲姐姐车宝蓝也出战斯诺克的比赛。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去年的世锦赛和东亚运动会,车侑蓝才被韩国台球迷熟知。但在韩国国内,因九球运动不是很普及,比赛很少,职业赛事更是凤毛麟角,因此她的收入要远逊于中国球手,在韩国国内除了一些零散的广告收入,几乎没有大的赞助商,“通过比赛赚奖金的话,很难获得非常高的收入,当然我比较幸运,有赞助商的支持,不必为生活伤脑筋。”

  幸运的是,车侑蓝因外形靓丽,又有偶像气质,今年3月她正式与韩国花滑一姐金妍儿所在的TB体育经纪公司签约,成为其旗下的又一位美女选手。前天的比赛后,有媒体赞美其“总是用优雅和纯净吸引着球迷,每次亮相都像是油然而生的一出优美戏剧”。在3月结束的久负盛名的安利杯上,车侑蓝最终获得了冠军,粉碎了“花瓶”之说,随即这位韩国美女在国内的人气再度飙升,已经超越了此前韩国九球第一人金佳映。本次韩国亚运代表团,朴泰桓和车侑蓝被誉为“金童玉女”。

  之前的韩国九球第一人金佳映其实混得也一般,去年她看到中国国内的九球市场火爆,就来中国寻求发展,并几次积极寻求赞助商,对韩国美女球星来说,来中国发展是目前最好的选择。她和车侑蓝都曾在亚运会期间对记者表示:“我们的发展重点是在中国。”

  韩国美女来华淘金

  知名台球美女

  过得很滋润

  “我们确实是有意在制造一些美女球星,希望通过她们来推动美式台球这项运动的发展。”这是昨天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二部部长王涛接受成都商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说的。同时,她还表示,从生活状态上来说,中国知名球手的生活、比赛条件已是相当不错。

  自2007年国家队成立后,国家队关于美式九球选手的“造星计划”就已全面启动,通过国际大赛推出明星球员只是他们的第一步。而第二步则是通过后天“加工”将运动员打造成球馆里的“白天鹅”。正如王涛所说,国家队在选拔队员时,靓丽的外形并非重要指标,突出的球技才是关键所在,一旦进入国家队,美女们就会接受全方位的学习,“我们给她们安排了心理、形体等方面的课程,教她们如何更好地展现美。”此外,国家队为了让球员有更多接触社会的机会,让她们变成一个具备明星气质和明星眼界的球手,大胆放开球员参加商业活动,“只要你不影响比赛,我们都积极支持队员参加商业活动、接拍广告,并且我们不在中间提一分钱。当然,我们绝对不是单纯只要求队员长得漂亮就行了,人美也不是单纯的外形美,更重要的是修养美、内涵美、气质美,这才是我们想要的。”

  美女们有一天不打球了,退路在哪里?王涛表示,这些美女球手退役后的出路很广:“九球在国内发展到现在,对教练和球房经纪的要求很高,目前这方面的人才缺口也很大,这些球手们除了选择自己开球房,也可以朝这个方向发展。”

  在职业半职业间徘徊

  此次亚运会,中国香港队派出叶蕴妍、吴安仪和苏文欣参加女子九球的比赛,清一色的“都市丽人”形象。叶蕴妍早在去年东亚运动会期间就被媒体称为“所有香港白领的梦中情人”。前天刚刚又带领队伍拿到广州亚运会女子斯诺克6红球团体冠军。实际上,吴安仪的实力在她之上,但正是因叶蕴妍身上“都市丽人”的摩登气质,她更被香港娱乐圈熟知,一些电视台经常邀请其参加娱乐节目的录制。但她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中国香港的球手更多是在职业和半职业的状态中徘徊。由于在香港,16岁以下的孩子是不能单独进出台球室的,只能在家长的全程陪同下才能玩台球,同时还有时间限制。中国香港的球手更多都有自己的职业,比如文员、医生或者公务员,在业余时间从事台球训练,基本上没有什么商业赞助,收入方式十分单一,也只是在进入集训队后由公费埋单。“这些美女球手台上的确是风光的,但不像我们想的那么好,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吧。”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成都商报记者。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相关专题:

这个九球天后很美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