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重庆裁判第3次执刘翔比赛 奥运遭遇漏判误解

2010年11月20日02:34重庆晚报余彦姝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亚运赛场郭立亚将第三次执法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比赛

重庆裁判

翔飞人

亚运会上的产金大项田径比赛,明日就将正式拉开帷幕,翔飞人也将在今晚进村,为后天开始的110米栏预赛做准备。我市著名的国际级裁判郭立亚也将出现在亚运赛场上执法,巧合的是,郭立亚将继北京奥运和亚洲田径锦标赛后第三次执法刘翔的男子110米栏比赛,看来重庆裁判和翔飞人还真是有缘。

曾与博尔特亲密接触

48岁的郭立亚是西南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曾经执法过北京奥运会,是一位经验丰富的田径裁判。由于田径比赛明日才开赛,所以直到前天他才来到广州。昨天上午,他和其他田径裁判都赶到了广州奥体中心体育场,熟悉这次比赛的流程,同时按每个裁判的专项分工。

“我要执法的有男子110米栏、女子100米栏、4100米接力、4400米接力等项目。”分到这些项目,郭立亚很高兴,“因为110米栏是刘翔的比赛,我以前也是练跨栏的,所以很关注他的表现。”郭立亚作为检查裁判,主要是负责在运动员比赛过程中监督他们是否有犯规动作。“110栏一共有十个栏,每个栏有两个裁判检查,就是看运动员在跨栏时有没有犯规动作。”郭立亚被分配到了第五栏。其实这不是郭立亚第一次执法刘翔的比赛,在北京奥运会和去年的亚洲田径锦标赛上,郭立亚都是男子110米栏比赛的裁判。“不过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刘翔没比就下去了,这也是我的遗憾。”

能执法像刘翔这样的大牌已经让很多人羡慕了,但郭立亚告诉记者让他最激动的还是与闪电侠博尔特的那次亲密接触。原来在北京奥运会4100米决赛时,博尔特找不到预跑线了,就求助于在场的裁判,刚好找到了郭立亚,“他很感激,连声说谢,还给我竖起大拇指,感觉人很好。”郭立亚回忆道,“我女儿还在观众席上拍下了这张珍贵的照片呢。”

奥运会遭遇漏判误解

本次亚运会田径比赛大部分裁判来自国内,只有小部分由国际田联及亚洲田径联合会指派,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能“偏袒”中国运动员。

“我们在工作中一定要做到公平,如果‘偏袒’,其他国家运动员会投诉;如果国际裁判觉得你的判罚有问题会提交仲裁,事实证明你是错判的话,不仅毁了个人的职业前途,还将损害中国裁判形象。”郭立亚严肃的告诉记者,北京奥运会3000米障碍赛郭立亚负责的赛段,刚好一名中国运动员跑过,这时他旁边的另一名国际裁判提出刚才的中国选手犯规,认为是郭立亚漏判,那时郭立亚还只是国家级裁判。“不过提交仲裁后,录像回放,显示我没错,否则事情就难说了。”

8人比赛40个裁判

所有观众在欣赏刘翔、博尔特等人风驰电掣时,很少会注意到一旁忙碌的裁判,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竞赛中的裁判比运动员还要多。

一场8人参加的110米栏比赛,除了郭立亚这样的检查裁判,还有负责检录、发令、计时、风速、终点等好几类裁判。“检查裁判一栏两人,就是20人,发令时你只听到了发令枪响,却不知道有负责监视器的,召回发令员、助理发令员等等,差不多七八个。”郭立亚算了算说,“至少40个裁判要为这8名运动员服务。要是距离长一点,400米,有弯道,裁判更多,至少50个了。”

裁判这么多,就是为了减少每个裁判的工作量。“比赛中犯规就是一瞬间的事,如果错判、漏判,对运动员影响很大。”去年的亚洲田径锦标赛上,由于工人疏忽,其中一个栏摆到了女子100米栏的位置上(男子比赛栏间距9.14米,女子栏间距8.5米),这让所有的裁判惊出了一身冷汗。“不要小看这不到1米的差距,这会打乱选手的节奏,刘翔那时复出不久,很有可能再次受伤。”郭立亚回忆说。

(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