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赵剑华:双方攻防转换精彩 王晓理失误得教训

2010年11月19日23:3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9日,2010年广州亚运会羽毛球比赛进入到第七日争夺,在女双决赛中,中国组合田卿(微博)/赵云蕾以2-1艰难战胜了队友王晓理(微博)/于洋(微博 博客),夺得了羽毛球女双比赛的冠军,这也是本届亚运会上首枚羽毛球单项金牌。

在之前的比赛中,中国组合王晓理/于洋、田卿/赵云蕾分别战胜各自对手,顺利会师决赛。奥运会冠军、两次亚运会羽毛球冠军得主、广西羽毛球队主教练赵剑华做客央视,作为嘉宾与著名解说员蔡猛共同解说了本场比赛,对于本场比赛,两人也是提出了各自的独到观点。

比赛一开始,赵剑华首先为我们分析了男双和女双的区别:“男双的比赛防守非常重要,当然女双的防守也可以看,但女选手单纯的靠腕力会显得力量不足,可以借手臂力量,最后还要靠手腕表现出来。”针对开局,赵剑华分析道:“开局双方攻守的能力都相当不错,就要看谁耐得时间久了。两个组合彼此都非常了解,开局应该会相持着,就看双方谁的持久力更长些。”对于两个组合开局的表现,赵剑华表示,田卿和赵云蕾在防守和进攻方面都打得比较顺,而王晓理和于洋在进攻的时候对对方的威胁不是很大,由攻转防的时候又容易出现漏洞。“从今天看王晓理和于洋的优势还不是很多,进攻上面的威胁还没有发挥出来,又因为两方都比较了解,田卿和赵云蕾在防守的时候比较有办法。”问道王晓理和于洋的优势时,赵剑华答道。“球很好看,回合比较多,不仅是场上的选手要有耐心,观众在看的时候也要有耐心,虽然是队内的较量,但因为她们彼此都非常熟悉,所以这会是一场很精彩的比赛。”在双方攻守打了一轮二十多拍的攻守转换三次以上的球时,蔡猛感叹道。

谈到于洋,两位专家都表示:于洋的网前很机敏,很主动,往往可以抓住对手的挑起来的球下压到对手的网前区。第一局末,两队的多拍攻守开始加强,比分交替上升,赵剑华说:“女双比赛中除了两方选手的攻守转换,队员两人的攻守轮换也很重要,这就需要两人的配合了。”在两队打到20平时,王晓理和于洋凭借对手失误和发球抢攻拿到两分,拿下首局。

“这场比赛虽然是对内较量,但是打的拍数多,回合多,胜负难料。”第二局比赛刚开始,蔡猛谈到了自己对这场比赛的看法。看到赵云蕾的封网球时,赵剑华表示,网前封网选手的动作不要太大,力量要控制好。此时场上最年轻的王晓理出现了几个失误,让对手将比分追了上来。休息过后,田卿和赵云蕾的防守依然很强,王晓理和于洋的进攻都没有打成,很多机会都没有抓住。赵剑华认为,在现在双方的精力和体力都有所下降时,可能会出现失误。双方又出现了长时间的相持,对拉攻守转换很频繁,多个回合超过二十拍。田卿和赵云蕾逐渐将比分拉大至5分,赵剑华说:“除非双方都有杀手锏,否则这5分很难拿,现在就看双方谁能坚持。”

第三局时,蔡猛分析道:“第三局的开局很关键,田卿和赵云蕾气势比较高涨。而在上一局,年轻的王晓理失误比较多,但年轻队员往往很有拼劲。”随着比赛的进行,体力的消耗是不可避免的,谈到这一点,赵剑华说:“体力消耗大会导致精力下降,所以此时要注意的就是触球质量,避免自己的失误。到目前为止,双方没有什么漏洞,唯一的漏洞就是自己的失误。”第三局上来,两队的进攻明显慢了下来,赵剑华点评道:田卿和赵云蕾比较积极,比较快,相对来说王晓理和于洋就比较慢些。“体力和精力的下降,导致失误增多。而且对手的防守非常顽强,一些看似可以打死的进攻,又被对手防了回来,在心理上也是很有压力的。”第三局比赛进行到中局,王晓理和于洋落后了对手5分时,赵剑华说道。“反败为胜的概率有点低,如果一味和对手相持,体力的下降很不利。”蔡猛问道王晓理和于洋反败为胜的概率时,赵剑华说道。田卿和赵云蕾越打越顺,已经将比分拉至8、9分。分析个中原因,赵剑华说道:“第一局她们似乎没有发挥出来,而到了第二局顽强的跑动和防守的能力让她们将比分领先。”随着一个发球失误,田卿和赵云蕾艰难的将比赛拿下。(布头)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