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女双回顾:10次参赛6次封后 仅2次未进决赛

2010年11月19日23:3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9日,广州亚运会进入到第七个正式比赛日的争夺。在羽毛球女子双打决赛中,中国组合田卿(微博)/赵芸蕾(微博)战胜队友王晓理(微博)/于洋(微博 博客),获得金牌,这也是中国选手在亚运会历史上获得的第6个女双冠军。

亚运会的整体水平远远低于奥运会,在许多项目上,中国完全可以安排二线甚至三线选手出战,但是羽毛球则不属于这一类型。每次亚运会,中国都是以全部主力出战,重视程度丝毫不亚于世锦赛,因为世界羽毛球四大强国中国、韩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全部集中在亚洲。在亚运会的历史上,中国队在女子双打项目上一共获得过6枚金牌。

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恢复合法权利的中国体育代表团首次参赛。中国羽毛球队以 汤仙虎、侯加昌、陈玉娘、梁秋霞领衔,夺得5枚金牌。中国队在女双项目发挥出色,梁秋霞/郑惠明和丘玉芳/林有雅一路过关斩将,会师决赛,为中国队包揽冠亚军。

四年之后的曼谷亚运会,中国羽毛球队收获女团、女单和混双项目三枚金牌。在女双决赛中,中国组合郑惠明/丘玉芳不敌印尼组合魏拉华帝/依梅尔达,获得银牌。

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中国羽毛球队发挥出色,斩获男女团和男子单打项目的金牌。但是在女双项目依然没能获得突破。韩国队包揽女双项目的冠亚军,中国组合 吴迪西/林瑛获得铜牌。

1986年的汉城亚运会,中韩两国为了争取金牌榜第一杀得难解难分。倒数第二天,两国以92比92战平。最后一天的羽毛球女子双打决赛中,两位中国女生林瑛和关渭贞顶住了数千名狂热球迷的干扰,硬是从从韩国对手那里抢到了这枚金牌,最终,中国代表团以94:93力压东道主,非常惊险的蝉联了金牌榜第一,而中韩两国的羽毛球金牌则是4:3。

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家门口作战的中国羽毛球队表现出色,打出了历届亚运会上的最好成绩,轻松获得了除混合双打之外的六项冠军。女双比赛,关渭贞/农群华组合斩获金牌,姚芬/赖彩勤获得季军。

1994年的广岛亚运会是中国羽毛球队永远的噩梦,在这个曾经被原子弹轰平的城市,他们也遭受了灭顶之灾,全部七个项目中,居然没有一项能进入决赛,只带走了七块铜牌。女双方面,葛菲/顾俊获得第三名。

94年兵败广岛终于引发了羽毛球队教练层的大调整。少帅李永波执掌实权,此后中国队开始有了起色。1998年的曼谷亚运会,中国羽毛球队收获女团、男单和女双的冠军。女双比赛中,金牌组合葛菲/顾俊展露霸气,获得冠军,秦艺源/唐鹤恬获得季军。

2002年釜山亚运会,家门口作战的韩国羽毛球队表现出色,一举囊括男团、男双、女双和混双4枚金牌。而中国只获得女团和女单两枚金牌。中国两对女双,先是杨维/黄楠雁在半决赛中负于罗景民/李敬元,接着高崚/黄穗在决赛中受裁判因素影响,不敌罗景民/李敬元,丢掉了这枚计划中的金牌。

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中国羽毛球队再次展现出了强大的实力,豪取男团、女团、混双和女双四枚金牌。女双决赛,两对中国的世界冠军联袂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顶级赛事。结果排名当时世界第一的高崚/黄穗苦战三局反败为胜,以2-1击败了奥运冠军、排名世界第二的队友杨维/张洁雯,夺得女双冠军。

附历届亚运会女双成绩:

1974年第七届亚运会:伊朗德黑兰

女双冠军:梁秋霞/郑惠明 亚军:丘玉芳/林有雅

1978年第八届亚运会:泰国曼谷

女双冠军:魏拉华帝/依梅尔达(印尼)亚军:郑惠明/丘玉芳

1982年第九届亚运会:印度新德里

女双冠军:黄善爱/姜允淑(韩国) 季军:吴迪西/林瑛

1986年第十届亚运会:韩国汉城

女双冠军:林瑛/关渭贞

1990年第十一届亚运会:中国北京

女双冠军:关渭贞/农群华 季军:姚芬/赖彩勤

1994年第十二届亚运会:日本广岛

女双冠军:沈恩婷/张惠玉 韩国) 季军:葛菲/顾俊

1998年第十三届亚运会:泰国曼谷

女双冠军:葛菲/顾俊 季军:秦艺源/唐鹤恬

2002年第十四届亚运会:韩国釜山

女双冠军:李敬元/罗景民(韩国)亚军:高崚/黄穗

2006年第十五届亚运会:卡塔尔多哈

女双冠军:高崚/黄穂 亚军:杨维/张洁雯

2010年第十六届亚运会:中国广州

女双冠军:田卿/赵芸蕾 亚军:王晓理/于洋

(小帅)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