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马尔代夫式胜利是锲而不舍 百分差距都是浮云

2010年11月19日22:10华奥星空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广州11月19日电 (记者 梁晓晨)以马尔代夫亚运代表团为题,并非对这个国家的体育竞技水平存在任何的偏见,相反,在7次征战亚运奖牌无果的时候,这些来自只有30多万人岛国的运动员们却依然会对着镜头竖起了大拇指,他们赢得了属于自己的胜利。在他们眼里,失败只是浮云,正如只有1米55的马尔代夫女篮后卫莎玛玛所说:“我们就只求打的开心。”

在昨晚对阵中华台北女篮的比赛中,组队只有三个月的马尔代夫姑娘们却用微笑和明眸丽影让她们国家体育运动的足迹常驻广州亚运赛场。回顾昨天的女篮比赛,仅仅是数字上就判定了结果和输赢:马尔代夫的全队平均身高为1米67,其中最高的为中锋巴里1米76,而中华台北队的全队平均身高为就达到1米77,其中1米80及以上球员6名,而结果也不尽相同,马尔代夫队全场仅得23分,52投仅9中,命中率17%,篮板27个,助攻仅1次,2次抢断,0盖帽,对手中华台北队127分,99投53中,命中率54%,篮板68个,44次助攻,28次抢断,9个盖帽。

两组不存在任何可比性的数据正是在亚运会这一规模最大的洲际综合类运动会中出现。这场比赛早已不关乎结果,不关乎荣誉,莎玛玛是马尔代夫全国锦标赛最佳运动员第五位,在昨晚的比赛中首发出场后共打了38分钟的比赛,最终凭借一记3分和2个罚球为队伍贡献5分,但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显然不是自己11%的命中率和对手屡屡送上的盖帽,当她走上赛场,灯光闪烁的球场和喧闹的观众几乎让她不知所措。

“我早知道会输,来到球场以后我有点紧张,”莎玛玛说到,“我们那里一共才有两座体育馆,一座是水泥地的,另外一座和这里有一点点像,但是没有这样先进的设备。”

在已经结束了广州亚运之旅的马尔代夫运动员中,只有17岁的羽毛球选手扎杨也同样是首次征战亚运会,他和队友沙里姆在本届亚运上的收获可用两个12来表示:12小时的飞机和12分钟的比赛,在对阵印尼组合的男双首场淘汰赛中,他们以5-21和8-21仅仅坚持了12分钟便败下阵来。扎杨正在读高二,而沙里姆的职业则是警察,在国人眼里,他们就是英雄一样的人物,而在他们眼里,亚运会则胜似英雄的战场。

“2008年,我在电视上看到了北京奥运会羽毛球男子单打决赛,之后,我觉得自己就该去打羽毛球,这是我第一次出国比赛,”据扎杨透露,马尔代夫全国唯一的羽毛球馆还不及天河赛场的1/4,来到亚运会赛场,满眼都是不习惯,“这是我们第一次在这么大、这么明亮的场馆里打球,这里灯光明亮,我还不习惯,而且没见过这么多观众。”

扎杨在男双比赛结束的晚上竟然兴奋的睡不着觉,他告诉教练他有多么珍惜这次宝贵的机会,早已将失利抛在了脑后,谈起自己的未来,年轻扎杨依然满是书生气,但不可否认他心中的奥运梦早已扬帆起航:“不知道亚运会算不算我的开始,但我现在就想开始训练,学业的确太忙,不过参加奥运会依然是我的梦想。”

1982年印度新德里亚运会,马尔代夫代表团第一次亮相,28年过去了,已经第7次征战亚运会的马尔代夫在本届亚运会上共派出了49名男运动员,34名女运动员共83名运动员参加11个项目的比赛,队伍此次亚运会的目标依然很模糊,奖牌的梦想在马尔代夫看来已经是举国欢庆的大事,一位名叫马祖克的马尔代夫体育官员还曾开过这样一个玩笑;“如果谁能拿到金牌,那他可以做我们国家的总统。”

除了马尔代夫,还有很多小国在亚运会上都企盼着历史上第一枚奖牌的到来,在遭到对手大比分的挫败后依然作出胜利的手势,虽然夹杂着对实力上差距的无奈,但胜利般的喜悦却是亚运会上最美好的画面。亚运包容了奥运会之外的很多体育项目,也包容了更多的亚洲人参与到体育运动当中,阿富汗跆拳道收获了银牌,队员战乱的心得到了抚平,亚运会已不单单是竞技场,更是艺术和文化的舞台,小国队伍不等于鱼腩之师,而“马尔代夫式的胜利”则才是锲而不舍的奥林匹克精神。(完)

(华奥星空)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