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龙舟划进亚运 秭归:期待能划进奥运会并参赛

2010年11月19日21:53三峡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时刚 李传平通讯员杜伟)昨日是亚运会龙舟比赛开赛首日,中国女队夺金,湖北运动员梁子宇作为领桨手、宜昌市体育中心的蔡克章作为技术官员亮相,这让宜昌市民兴奋不已。昨日,记者采访了解到,龙舟作为比赛项目纳入亚运会,宜昌功不可没,而秭归作为龙舟比赛项目的发源地之一,竞技水平还有待提高。体育界人士们表示,更希望龙舟能划进奥运会,并能组建一支专业队伍参加。

谈起龙舟纳入亚运会,特别是中国女队取得金牌,宜昌市民及文化、体育界人士都表示意义非凡。城区30多岁的李先生就表示,昨天什么都没干,坐在家中看了一天的亚运会,特别是龙舟比赛,因为秭归就是发源地之一。“感觉今后划龙舟这个运动必将被更多的人所喜爱。”

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会会长罗晓路表示,去年包括划龙舟在内的秭归端午习俗入选世界非遗榜,让宜昌市民备感自豪,而今年随着亚运会龙舟赛事的举行,必将更好的保护和传承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市体育局竞技体育科科长黄小铭则说,宜昌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中国宜昌长江三峡国际龙舟拉力赛,在全国乃至全世界产生了深远影响,此次亚运会后,龙舟运动将更加蓬勃的发展,对提高宜昌的知名度,弘扬龙舟文化,乃至促进旅游经济发展都有一定推动作用。

他还表示,宜昌对龙舟纳入亚运会功不可没。“2005年,宜昌举办第四届长江三峡国际龙舟拉力赛,当时亚奥理事会官员亲临宜昌观看给予高度评价,并最终促成亚奥理事会正式承认亚洲龙舟联合会及龙舟项目,为龙舟列为2010年广州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还了解到,宜昌的龙舟竞技水平还有待提高。秭归县体育局副局长梅卫东介绍,目前当地固定的龙舟队共有8支,举办赛事时也可以组建至10多支,但队员们都是业余选手,未经过规范系统性的训练。他表示,今后也会不断提高竞技水平,并期望龙舟能成为奥运会的正式项目。

秭归县归州镇龙舟协会会长郑祥龙说,秭归作为龙舟的发源地之一,没有秭归的选手出现在亚运会上,是一种遗憾。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