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岛国大使梦想坚定 期待马尔代夫出乒乓球冠军

2010年11月19日21:36380我要评论(0)
字号:T|T

“可惜啊,我们的国家找不出好的教练,如果你能推荐几位中国教练的话,我将万分感谢。”电话那头,马尔代夫驻华大使阿哈迈德·拉蒂夫很认真地提议,“只是,我们出不起高薪,但我们这里有最美丽的阳光、沙滩……”这位54岁的大使卖力地做起马尔代夫旅游广告来,说了半天,他言归正传,“从我第一天拿球拍开始,我就希望能赢块奖牌回去,直到现在也没能如愿,所以我们很真诚地邀请中国优秀的乒乓球教练。”

今天上午广州体育馆第一台比赛,乒乓球女单1/16决赛,新加坡名将冯天薇对阵马尔代夫的默哈迈德。身高不到1米6、皮肤黝黑的岛国姑娘一招一式全然业余水准。她左推右挡,就是不会攻球,4局下来,总共得了11分,累得汗湿衣衫。即便如此,教练胡塞莱斯依旧鼓励地冲她点点头。“能打进第二轮很不错了。”胡塞莱斯也是小个子,“我4年前在多哈可是连一局都没赢过,她能赢一场已经超越我了。”水平很低,但胡塞莱斯的口气却不小,“别看我很普通,我们大使可是高人,他在马尔代夫是乒乓名人。”

那位高人就是马尔代夫驻华大使。就在5天前乒乓球比赛刚开打时,拉蒂夫还坐在马队主教练的位子上指挥女团比赛呢。“我有事耽误了,没能赶上开赛,所以就拜托大使先生代劳了。”在胡塞莱斯看来,因为与中国颇有渊源,凭拉蒂夫的水平,在总共不超过100名乒乓球运动员的马尔代夫,几乎是教父级人物。1973年,17岁的拉蒂夫就代表马尔代夫来中国参加亚非拉邀请赛;1990年北京亚运会,他也是国家队成员。“这一回,他可是国家队教练了!可惜,是代理的,我来了他就得回北京了。”一谈到“教父”,胡塞莱斯不自觉就打开话匣子,“你真该见见他,他的下蹲式进攻太有威力了。对了,他上星期还同中国乒乓球女皇 邓亚萍交过手呢!”

在胡塞莱斯的竭力推荐下,记者拨通了拉蒂夫大使的电话。自报家门后,大使显然对“乒乓球记者”这几个字颇感兴趣,“能采访中国乒乓球队啊,那你打球一定也很不错吧?”在得到否定的答案后,大使似乎有些遗憾,“那太可惜了,要知道我们很需要乒乓球教练啊,尤其是来自中国的教练!”大使说,在马尔代夫,除了专项选手,乒乓球打得最好的倒是那些大酒店的服务生们。因为,几乎所有马尔代夫的漂亮酒店里都有乒乓球台,“来打乒乓的客人里最多的就是中国人,而且个个打得好,那些服务生们也就经常能与高手对垒了!”

“要打好乒乓,好对手与好教练同样重要。”作为马尔代夫第一任也是现任驻华大使,拉蒂夫先生一直热衷参加民间乒乓球赛。去年,他就报名参加了面向普通市民的北京市乒乓球公开赛,而今年他更是组织起各国驻华外交使团开展了一场“外交官乒乓友谊赛”。让他吃惊的是,“科班出身”的自己竟然没能夺冠,冠军被俄罗斯使馆官员奥列格夺得。

“看来,马尔代夫乒乓球必须要有新高手来帮忙了。”拉蒂夫大使说,输球后他就在考虑,能否把中国高手请回马尔代夫,“随着越来越多中国游客的光临,现在乒乓球在马尔代夫也越来越受欢迎了,我真希望能看到一位马尔代夫的乒乓球冠军!”

本报记者 王彦

(本报广州11月18日专电)

(王彦)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