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仲满抱憾与金牌擦肩:奥运后状态再未到巅峰

2010年11月19日21:01华奥星空网张锐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广州11月19日电 在今天下午进行的广州亚运会男子佩剑个人决赛上,北京奥运会冠军 仲满以13-15不敌世界排名第三的韩国选手具本佶,遗憾的获得银牌,来自韩国21岁小将具本佶则首次获得亚运会男子佩剑个人赛的冠军。

  决赛之前,仲满今天的晋级之路可谓是一帆风顺,从最初的分组赛到四分之一决赛,仲满都以大比分轻松获胜。直到半决赛,仲满迎来了自己的队友 王敬之的调整,后者正是这个项目的卫冕冠军。开赛前两人似乎都显得信心十足,在介绍队员出场时,仲满更是鲜有的用灿烂的笑容向现场的观众挥手致意。比赛的进程中,仲满从第一剑起就牢牢控制着节奏,并把自己短攻快打的优势发挥至极,结果以15比11胜出,晋级决赛。赛后在谈及本场比赛时,王敬之表示,“输给仲满也是在情理之中,两人谁进决赛都一样,共同的对手都是韩国队。”

  决赛在仲满与韩国选手具本佶之间展开,后者是在战胜了本次亚运会的头号种子,世界排名第二的本土同胞吴恩锡之后晋级的。仲满带着队友的嘱托开始了和对手的争夺,比赛伊始两人的对决在一直呈胶着之势,但当比分打到4-4平之后,仲满整场比赛就再没有领先过。对方速度快,冲击力强的特点发挥的淋漓尽致。而仲满技术细腻,近身快打的特点则显得无从表现,比分从5-9一直落后至9-13,此时仲满开始适时的调整战术,在注意近身攻击的同时,也开始加强主动进攻,并一度连追三个赛点,把比分迫近至13-14,可惜最终在主场观众不屑的呐喊助威声中,仲满没能上演奇迹,最后一剑被对手直刺胸口,遗憾的与自己的首个亚运会冠军头衔,失之交臂。

  比赛结束后的仲满显得有些失落,在接受采访时他告诉记者,自己由于最近状态不好,参加亚运会前给自己定的目标只是希望拿到一块个人的奖牌。“自己还是非常失望的,毕竟已经打到决赛了,肯定是想要拿金牌。可惜还是没能如愿。”

  最后的决赛仲满几乎整场比赛都处于下风,面对更年轻的韩国选手,仲满的表现显然不如半决赛对阵王敬之时更显得自信。对此仲满解释道:“因为两个人的特点完全不一样,一个是技术型的,一个是速度型的,需要不同的战术去应对。这个韩国选手之前我打过一次,也看过他一些比赛,有针对性的研究过,还算比较了解。他很年轻,速度很快,上抢很凶。所以我开局时还是希望用自己的特点去打,如果不行再适时调整,可惜我的战术都他一点都不奏效,主动进攻5、6剑大概只有一剑命中,在这一点上我是完全被对手压制了。”

  对比半决赛和决赛前的表现,有人认为仲满是心态上起了变化,除了显得不够自信之外,进攻上也显得不够主动。对于这一变化是否是因为压力所致,仲满说道:“要说一点压力没有肯定是不可能的,实际上我赛前还是把自己调整到了一个比较适当的位置。心态上放的也比较开,但毕竟是到了决赛了,还是希望能有些突破,只可惜最后没能给国家带来这块金牌的荣誉。”

  自从北京奥运会之后,仲满还从未有在国际赛事上有过抢眼的发挥,对于这一点仲满的前教练法国人鲍埃尔曾解释道:“这主要是因为队员的状态有一个浮动的调整期,奥运会后的一年每个金牌运动员都很难打出成绩,一个是因为经历过大赛状态势必要回落,再有一个也是心态的原因。如今鲍埃尔已经离开了中国国家队,然而仲满的状态却始终无法再打到北京奥运会时的巅峰水平,这一点连仲满本人也表示认同:“我最近一段时间的状态确实不好,除了和鲍埃尔离开有一定原因之外,和自己的训练也有关系,运动员每到大赛前都需要很长时间去调整,我现在的状态对比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肯定是差了很多,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两年,我想自己还需要时间吧。”

(华奥星空)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