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马术成贵族运动中的“贵”族 年均耗资数千万

2010年11月19日20:48黑龙江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如果说,高尔夫和网球、斯诺克是“贵”族运动,那马术绝对算得上“贵”族运动里的贵族。17日,记者来到亚运马术赛场了解到,单一匹宝马,每年在它身上的投入,可能就要几千万元。周身上下,一身“贵”气,马术是亚运赛场当之无愧的开销No.1。

身价之谜

本届亚运会,主办方介绍,最贵的一匹马身价高达8000万元,来自马术障碍赛场。而参加奥运会的马匹,有的则要过亿元。

17日,中国马术队教练徐根发说,马的家族、血统、父母固然重要,但后天的调教更为关键。

“马匹五六岁的时候,进入国际拍卖市场,还说不好未来的发展。”一个伯乐,可能只花几十万元就把良驹买回家。经过多年调教,马匹参加奥运会这样的大赛,有了名次,身价肯定飙升。要是获得冠军,一夜成名,可能就有上亿元的身价。

费用高昂

据了解,一匹良驹背后的团队,少则几人,多则20几人,常年为马服务。教练、调教师、饲养员、营养师、化妆师、科技团队、骑手、兽医、按摩师……徐指导一口气报出了一长串马团队的“职务”。

在这个团队里,光是一名优秀的教练,每天的工资就要10000多元人民币,全年就是三四百万元,相当于一个优秀足球教练的身价。要是所有团队成员加在一起,更是一个天文数字。“赛场上的一匹宝马,不包括马本身的价格,每年在它身上的投入,至少千万元以上。”

民以食为天,马何尝不是。大麦、燕麦、玉米、谷物、糖、精油、甘草、水果……一匹赛马,一天光吃这些“粗粮”,食谱就得写下长长的一串。“本次比赛,马饲料全部由美国和澳洲进口。”徐指导介绍,国外做马饲料比较专业,色香味俱全,马匹到了进餐时间,就流口水。

换季有衣

宝马最大的天敌是什么?答,马蝇。因为这种蝇子要吸马血,很有可能把疾病传染给马匹。所以,亚运会的马房外,特别安装了纱窗,室内还有灭蝇灯。

要说广州赛马场的马房是“五星级”,一点不假。每匹马有一个十几平方米的标间。大门是德国进口的,竹子制成,既结实,又环保。此外,为了保护马匹,墙壁都贴上了橡胶,以免马匹乱踢,伤了自己。

每间马房,还配置了空调设备,保证室温。“马匹也有自己的床,甘草做的,有15厘米高,像是一张席梦思床垫。”到了冬天,团队还会给马量身定做“衣服”,保证马匹的健康。

“马舞”音乐

制作一首“马舞”音乐,一般情况是,骑手与教练先要把路线动作设计好,并拍成资料,寄到德国、荷兰等地,那有专门为马写音乐的专职音乐人。他们看到选手与马动作的录像资料后,配成音乐,寄回来,反反复复至少要十多次的磨合、修改,最后作品才能上赛场。制作一首曲子要多少钱?一位国外选手透露说,几千欧元是要收的。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