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女子板球-巴基斯坦幸运登顶 获本届亚运首金

2010年11月19日18:3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9日,上午9:30的中日铜牌争夺之战,中国队65:66不敌日本队,一分之差遗憾输球,着实让不少中国板球迷略感失望。下午是女子板球巴基斯坦对阵孟加拉的决赛,巴基斯坦最终以93:92战胜孟加拉,幸运登顶,首尝了广州亚运会的金牌滋味。

此前中国队在比赛中输给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我们可以说是“散兵游勇”败给“正规军”,然而今天的孟巴金牌之战,则绝对可以算得上是“针尖”和“麦芒”的对决,由于世界排名第一的印度队没有参加广州亚运会,结果正如赛前预测,金牌争夺战在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之间展开——两支南亚板球强国都以三战不败的成绩在决赛场上狭路相逢。

下午13:30开始,是孟加拉国队先攻球,然而20/20赛制的比赛进行到第19局时,孟加拉国队累计有10名击球手或被砸桩,或因接杀出局,仅剩1人迫使孟加拉国队自然结束了她们的进攻。巴基斯坦姑娘在下半场比赛进行到第15局时,就已赢了对手,且无一名击球手出局。

可以说,决赛中的孟加拉表现地并不如意。进攻时被巴基斯坦队员“严防死守”,导致10人出局,回合没打完就被迫结束比赛。防守时却被贾韦里娅•沃杜德和妮达•拉希德狂拿39和51分,遗憾告负。

这场胜利让巴基斯坦姑娘喜出望外,11名队员和教练排成3列,披着巴基斯坦国旗,绕着广东工业大学直径150米的圆形草场奔跑了数圈,来庆贺他们为国争得的广州亚运会首枚金牌。

板球之于巴基斯坦,相当于乒乓之于中国,被称作“国球”。这项起源于英国,风行于英联邦的“绅士运动”在巴基斯坦等南亚国家已经是相当“职业化”。女子板球队领队阿什哈告诉记者,巴基斯坦19岁以下的女子板球运动员约500至600人,这大概相当于中国的“国青队”。而参与职业联赛的女子队员就更多,估计在1000-1200人之间。巴基斯坦既是板球大国,也是板球强国,每当巴基斯坦国家队参加世界杯板球大赛时,大部分青年都会选择坐在饭店、餐馆、邮局或者一些广场的电视屏幕前,观赏比赛,而且在观众中不乏女性。

虽然南亚小国孟加拉国的体育事业也许只能用羸弱来形容,但它的国球----板球却能够在全世界都排上号。早在2000年,孟加拉国便已成为国际板球理事会成员。目前,孟加拉国在亚洲仅仅落后于印度、斯里兰卡和巴基斯坦。而且孟加拉国人民都以家里出了个板球运动员而感到骄傲。中国队为了提升球队实力或是锻炼球队,时常会派年轻球员前往孟加拉国学习进修,或是在大赛前将球队带到孟加拉国拉练。无论是在体育场、学校、公园,或是路边草坪上,都可以“自制”一个小型板球场,无论是儿童还是老人都能打上一把。人群中有的就穿巴式大袍子,有的则身着运动服,大家玩得十分尽兴,直到天黑,人们才余兴未尽地离去。一些学校的校队利用假期开始训练,备战今年的春季联赛。板球被认定为南亚第一体育项目。板球甚至成了印度等南亚国家除圣雄甘地外唯一可以跨越种族之间的鸿沟被所有人接受的东西之一。

今天,亚运女子板球决赛,赢得了团体金牌的巴基斯坦姑娘兴奋无比。而夺得银牌的孟加拉国至今尚未进入亚运金牌圈。不过,教练迪普•拉伊•乔杜里说:如果我们今天赢了,我们将成为国家的英雄。不过,我仍然觉得我们的姑娘是英雄。(葛振兰)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