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揭秘礼仪小姐:赛场边光鲜动人 场下辛酸苦痛

2010年11月19日16:48大河网-大河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楚楚动人”、“突然晕倒”、“服装轻薄”,在网上搜索亚运颁奖礼仪小姐,以上几个便是最常见的词汇。当然,以上这些词汇形容的都是在工作中的礼仪小姐。那么,她们在生活中又是什么样的呢?

昨天,记者在广州找到几位来自郑州的亚运会礼仪小姐,但由于严格的安保措施,记者不得不远离“闺房”,在附近的一家快餐厅与她们进行了对话,分享她们在从训练到亚运会开幕之后这一段时间的酸甜苦辣。

要军训更怕晒黑

去年10月,“老师让我们参加那个‘亚运天使’的报名,我们就去了”,中原工学院广播影视学院的何香和她的同学刘畅、霍一锐是正在读空乘专业的大二学生,她当时并不知道那个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海选亚运礼仪小姐。如今,她们三个或是已经或是将要站上亚运会的颁奖台前,以一位志愿者的身份为运动员和颁奖嘉宾服务。何香说:“到亚运会开幕前,已经集训了半年。”

“这次是上个月19号来的广州。”何香说,“今年暑假,还在广州进行了一次封闭集训。”记者笑言,她们在亚运会前的准备工作比记者还长、还辛苦,但这又怎会是一句玩笑。“基础课有芭蕾舞、颁奖礼仪基础、音乐欣赏和英语”,这些课程是在白天上的,何香说,“一大早5点到7点我们还要进行军训,另外晚上还要进行两个小时”。军训为何安排在早晚进行?“广州的天太热,阳光太强,老师担心我们都晒黑了”。苦尽甘来,漫长的等待后,刘畅表示:“亚运会一开幕,我们真是太高兴了。”艰苦的训练至此走到了尽头。

不吃饭不是怕胖,是太累

“闺房”里什么样,严格的安保使记者无从得知,何香说:“我们要想带人进去,就得一级一级向上报。”再三征求三位同学的意见后,记者也只好打消了念头。但从言语中还是能感受到其中的单调。

对于几个不到20岁的孩子,没有网络的世界真是无法想象。不过,她们慢慢已经有了家的感觉。据记者了解,除广东外,大概有3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礼仪小姐,其中三分之一住在了这里。“刚来的时候陌生感很强,经常买点《瑞丽》之类的杂志来打磨空闲的时光。不过和各地的姐妹们住在一起时间长了,现在已经有了些家的感觉。”

慢慢习惯了这里的生活之后,刘畅现在的感觉是:紧张忙碌有序,虽然单调但很充实。“一天三顿饭都是按时按点”,不过,霍一锐表示,“大多数时候晚上都不吃饭了”。当记者又开玩笑说是不是为了保持身材时,发现错了,“好多同学晚上从现场回来,实在是太累了就不想去吃饭,老师都不会强求”。

要是我估计也会哭

说到累,记者昨天见证了更让人心惊的一幕,在龙舟比赛的颁奖现场,一位礼仪小姐突然晕倒。当时,那位礼仪小姐端着一个托盘,一块奖牌突然间滑落到地上。当她下意识弯腰去捡时,瘫倒在地。之后,该礼仪小姐被搀扶下场,现场的志愿者也是赶忙做起了“帮扶”工作,半蹲着帮其他礼仪小姐端托盘,而在场的礼仪小姐则始终没有慌乱,一直把微笑挂在脸上。

在昨天傍晚的访谈时,三位同学表示已经有所耳闻。“不会是我同学吧,她也在现场,颁奖前还给我发短信”,刘畅说她的同学在当天的现场担任嘉宾引导。

礼仪小姐已不是第一次成为这届亚运会的新闻了。此前哈萨克斯坦老将帮一位礼仪小姐扶了下托盘,后者竟被感动得哭了,这引起了一些记者的关注。“要是我估计也会哭”,刘畅和霍一锐已经有了两次颁奖的经历,“礼仪小姐分为嘉宾引领。运动员引领和托盘三类,这最累的就是负责端盘子的了,我们平时基本上一练就是半个小时。结束后,别说是胳膊,腿都感觉不是自己的了”。

礼服特别好看

累归累,但还有漂亮的颁奖礼服可穿。之前,颁奖礼服“又薄又透”的文章被到处转载。这次,记者可算是找到了专业人士求证。

对此,三位志愿者都嗤之以鼻,争着辩驳。“礼服非常漂亮,‘又薄又透’绝对不可能。”说到此,霍一锐还不忘赞扬一下组委会,“他们对我们非常关照,发了很多衬裙,怎么会透出来呢?”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