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约旦女足艰难中成长 国王写信让学校放人练球

2010年11月19日16:02新民晚报钟喆我要评论(0)
字号:T|T

约旦的女性人口有200多万,约旦踢球的女性只有240人。本届亚运会约旦女足凑齐这25名水平尚可的球员,不是件容易的事。

昨天,0比3输给越南队后,约旦队结束了广州亚运之旅。虽然3场比赛丢了18个球,但已经比上次多哈亚运会少了7球,进步不小。

该是说再见的时候了,主教练荷兰人海斯特琳和每名队员深情拥抱,“你们都是好样的!”

踢球不容易

眼前的这支约旦女足,球员大都是大学生,最小的只有16岁。主帅海斯特琳说:“她们有学习体育管理、体育运动学的,也有攻读经济学专业的。”平时在学校上课,业余时间出来踢球。而不在国家队集训的日子,姑娘们想踢球很难。因为,校园足球场都是男同学的“领地”。

“聚不到一起,我们的球员几乎没法踢球。”海斯特琳解释,男学生往往不愿意带女孩子一起玩。“约旦的大学里没有女孩们踢球的地方,足协想办法,在偏僻的郊外找了一块球场。”平时,姑娘们偶尔聚在那里训练。就是这么艰苦的条件下,约旦女足才得以继续生存下去。

王室来推动

约旦女足建立于2005年,是在约旦公主哈雅的大力推动下才成立的。尽管女足运动发展举步维艰,但整个王室家族对女足给予了各种各样的帮助。每逢大赛,公主都会亲临现场。不管输赢,她都一如既往走到球队中间鼓励球员。这次,也有一名公主来到广州观看约旦队的亚运征程。

国王对女足也特别关心。”海斯特琳介绍,约旦王室不仅给球队提供经济上的支持,还帮助球员上大学。这次,约旦女足来参加亚运会,赛前每周集训4次,课业紧张,大家很难凑齐。“于是,国王就亲自写信给学校,要求‘放人’,这才保证了集训的效果。”

前不久,约旦女足在阿拉伯杯女足锦标赛获得冠军。作为奖励,明年7月,全队将到德国集训10天,姑娘们兴奋极了。

35岁未出嫁

约旦队中,球员纳贝尔出生在丹麦,拥有丹麦和约旦双重国籍。“她在丹麦的一支球队踢球,算是约旦队唯一有点名气的运动员。”球队绝对核心是16号杰布琳,虽然身高只有1.50米,但动作灵活,爆发力好。本届亚运会,约旦队打入的唯一进球,就是她助攻的。

队中最有威信的是替补守门员玛娜斯里·玛娜尔,今年已经35岁了。“像玛娜尔的年龄,在约旦早就该是妈妈了。可她直到现在还没嫁人。”

海斯特琳透露,玛娜尔喜欢足球,很痴迷。她总是在想,要是嫁了人,就不会有什么机会再到球场了。所以,她选择了单身。“幸运的是,玛娜尔的公司也很支持她,同意她提前下班,和我们一起训练。球队很感谢这家公司。”

依旧少关注

昨天,约旦队和越南队的比赛,没有约旦媒体前来采访。“这次,我们来了几名约旦记者,可能今天因为有其他队的比赛,他们来不了了。”海斯特琳一脸遗憾。

“国内有转播吗?”海斯特琳不停地摇头,虽然姑娘们的家长特别希望了解到比赛的情况,但在约旦,这场比赛没有直播,估计不会有多少约旦人知道。

寻找新希望

在约旦现有8支女足球队中,5家成立较晚,另外3支球队水平尚可。强弱之间,一场比赛有时相差20多个球。这支约旦女足的队员几乎都是从这3家俱乐部里挑出的。

海斯特琳是4周前才上任的。“我以前在荷兰女队踢了10年球,后来考出了欧洲最高级别的教练资格。”这次,她是在约旦足协的力邀下才决定执教这支球队。

“作为阿拉伯国家中唯一一支参加亚运会女足比赛的球队,约旦女足还是有一定基础。”这次海斯特琳执教约旦队要从女足的基础架构抓起,“希望有一天,约旦队可以成为世界级的球队。” 特派记者 钟喆

(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