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散打冠军落败藏玄机 姜春鹏故意保存实力?

2010年11月19日16:3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姜春鹏这个在目前中国散打界大名鼎鼎的冠军级运动员竟然在亚运会散打比赛中被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伊朗选手打败而无缘冠军争夺,这个新闻貌似在亚运会中不足为奇,但深入解读,我们却发现了许多内情。

据广州某报采访报道,姜春鹏之所以轻易失手亚运会是因为他更喜欢象中国功夫对职业泰拳那样的商业比赛规则导致的。

这就让我们不得不质疑亚运会的比赛规则为何会让一个能够有实力夺得冠军的运动员而憾失金牌。(据报道,亚运比赛竟然允许外国运动员以恶意减重的手段将85公斤级的选手体重瞬间降至75公斤级。而在称完体重后该运动员竟然又可以在赛前恢复回到85公斤体重之后战胜他的75公斤级的对手姜春鹏。而在赛前竟然不再称量体重)根据广州某报的报道我们不得不得出这样的结论:姜所失的这块金牌有主办方刻意出让的嫌疑。

而与其相反的一个事实是,同样是广州某报在十月份的一篇报道中竟然质疑中国武协有在国际赛事中“输不起”的惯例。

我们知道世界上的武术比赛从规则到赛事都是由国人在主导,那么为何会出现“疑似主动输”与“对外输不起”这两种截然不同的现象存在呢?

经过进一步分析我们发现,所谓的输不起的比赛都是一些商业赛事,往往这些赛事在观众层面影响大关注度高,所以在这样的赛事中经常会出现爱国哨的现象。而在象亚运会这样的国际大型赛事中,为了更好的推广武术往往中国会主动放弃一些金牌。对此做法在观众中存在几种不同看法,一种认为武术是国粹,中国应该主导与赢得所有比赛以此增加自豪感。另一种则认为,武协的做法很正确,要想国际推广项目,就需要有所牺牲。但更有观点认为,即使要推广武术也没有必要以极端手段限制有实力的运动员得金牌为代价。最重要的是规则公平。只要规则公平,输赢对观众来讲不重要。更有读者认为,姜春鹏输掉亚运会比赛是为了保存实力以备参加今年12月将在广东某地进行的2010中国武术散打对职业泰拳的比赛。因为这次没有入选亚运会散打代表队的与姜同一公斤级的张开印就是在去年中泰比赛中一战成名的。由此推断,姜可能更渴望代替有伤在身的张出战今年的中泰比武。(理化文)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