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广州日报:谁是亚运赛场上最可爱的人?

字号:T|T

亚运赛场上谁是最可爱的人?大多数人的答案都是一样的:志愿者。的确,这个以年轻人为主的群体,永远面露微笑、细心体贴、不厌其烦地为亚运会参与人群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成为赛场内外轻快飘扬的一抹亮色。

当然,由于观念、文化等各方面的差异,一百个人眼中有一百个哈姆雷特,也并非每个志愿者的每个举动都会得到每个人的交口称赞。比如,在某场比赛中,在气氛热烈之时,一些志愿者自发为中国队加油助威,这一举动引起一些人的质疑,认为此举与国际赛事礼仪不符。

这种高标准严要求,看起来“与国际接轨”,也颇有道理,毕竟绝大多数志愿者都带有东道主的身份色彩,如果能再“中立”一些,无疑更能体现东道主的风范。

不过我又突然想到一个问题:我们到底该用何种眼光来看待、定位这些孩子们——比赛组织方?安保人员?裁判员?显然都还不是,从最本质的层面上说,他们只是一群怀着对体育的热爱、对友谊的珍视、对志愿精神的热衷,自愿放下手头的工作、学习而投身于亚运派对的另一种方式的“狂欢者”。固然,他们要为亚运有所奉献、有所担当,但从年轻一代的成长角度来看,以志愿者身份参与亚运难道不是他们人生途中一次难得的欢快旅行吗?如果单纯把他们视作赛场工作人员,要求他们过分“中立”、压抑情感甚至成为面无表情的“木头人”,是不是有些残忍?

体育本求快乐,参与方显真谛。志愿者的参与和奉献,让赛场内外秩序井然,让竞技多了一份温情与灵动。作为回馈,也不妨让他们在不耽误职责、不影响比赛、尊重规则、尊重所有选手的前提下,以适度的方式,用自己本真的感情流露为赛场增添另一道风景吧。你说呢?(弓刀)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