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公平竞赛是奥林匹克精神的真谛

2010年11月19日12:12南方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广州亚运会跆拳道项目开赛首日,中华台北选手杨淑君因在比赛中被发现使用违规的电子袜套,跆拳道竞赛监督委员会认定杨淑君严重违反比赛规则,取消杨淑君的比赛资格。(《新华社》广州11月17日体育专电)

比赛之前,人们都认为杨淑君是这个项目冠军的有力争夺者,都期望她和老朋友老对手吴静钰终极对决,但面对这种结局,我们只能感到惋惜和遗憾。不管杨淑君的违规行为有意或是无意,这些已不重要,重要的是维持比赛的公正和公平,让每位运动员都自觉遵守竞赛规则,这才是竞技体育长盛不衰的精髓,也是奥林匹克精神的真谛。

鉴于“杨淑君事件”存在着很大的争议,11月18日中午,世界跆拳道联合会和亚洲跆拳道联合会就此事在广东体育馆再次召开新闻发布会。世界跆拳道联盟秘书长梁振锡在发布会上展示了新的证据——两块黑色的传感器。他表示不排除对杨淑君追加禁赛处罚的可能。

杨淑君确实违规了。仲裁委员会维持原判的仲裁结果对杨淑君有点残酷,但在奥运会、世界杯和亚运会这样的竞技体育中,尊重事实和仲裁结果远比照顾一两名运动员的情绪更重要。裁判依规而做出的判定和仲裁委员会依规而做出的仲裁,都必须得到尊重并严格执行。

刚刚出现在中国队身上的相同案例也证明了这一点。在4x100米混合泳接力比赛比赛中,中国队虽然率先触壁但因交接棒时被判犯规而被取消成绩,日本队获得金牌,这对中国队来说也是一次教训。

虽然我们不能保证竞赛中每一项规则都制定得尽善尽美,虽然我们不能保证裁判的尺度都恰到好处,虽然中华台北代表团提出抗议是行使自身的合法权利……但尊重裁判、尊重仲裁结果是最重要的。

(南方网暂无网友评论)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