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赛事违规与否,让争议止于裁判

2010年11月19日12:13南方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11月17日的亚运赛场,最大的新闻,莫过于中华台北名将杨淑君痛失跆拳道比赛资格,起因只是一双小小电子感应袜。本来要问鼎冠军,结果连比赛资格都给取消了,先甭管违规的原因,单说这种落差,搁哪个运动员身上都不好受。但在裁判判决之后,杨淑君和她的教练当场情绪激动,静坐抗议,事后更是赌气宣布退役;舆论界也争议四起,连“阴谋论”都开始浮出水面,这可真是咄咄怪事。

俗话说,谣言止于智者;在赛场上,争议就得止于裁判。奥林匹克精神的基本要义之一,就是要求参赛选手和教练无条件尊重、服从裁判。古希腊人认为,奥运会是神圣的,如果参赛选手有欺骗行为或其它有违体育精神的行为,便是对神的不恭,必须受到严厉的处罚——把握这一尺度的不是你,也不是我,而是裁判。

杨淑君是否应该被罚?电子感应袜是否人为违规?对此,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观点,但体育比赛不可能停下来,更不可能给你三个月的时间组织一个专案组去调查真相。大赛赋予裁判员的神圣使命就是,依据客观事实,对照规章条例迅速做出判断。

然而裁判也是凡人,就像天平偶尔也会失准一样,裁判的判罚不可能百分百准确,但我们不能因为这种假设的存在就否定裁判的权威性。无条件服从裁判,这是全世界体育运动员共同遵守的戒律。在裁判做出判罚之后,运动员和教练又是静坐又要退役,这种心情我们可以理解,但过于情绪化的举动,实在不是一个专业运动员应有的素养。

话又说回来,世界跆拳道联盟启用电子护具,来代替人工计分,无非是想保障比赛的公平,保证运动员的权益。使用高科技的产品带来了便利,必然就要接受更为严格的约束,以防技术作弊,这很好理解。我们也无需苛责裁判,他既不进行道德评判,也没有能力追查真相。赛场上分秒必争,对裁判而言,合规还是违规,这只是一道极其简单的非此即彼的判断题。

(南方网)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