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青年军闪耀亚运泳坛 中国获24金独缺领军人物

字号:T|T

11月18日晚,中国游泳小将孙杨以14分35秒43的成绩,击败韩国名将朴泰桓夺得一枚金牌。这个成绩打破了亚洲纪录,距离世界纪录不到一秒,也是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此外,叶诗文在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中夺得冠军。

至此,为期6天的广州亚运会游泳比赛落幕。最终,中国游泳队收获了24金,创造了亚运会历史最高纪录;此外, 赵菁在女子200米仰泳、孙杨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比赛中两次打破亚洲纪录。而昔日的亚洲泳坛霸主日本队仅有9金入账,韩国队有4金入账。

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一共有32个游泳项目,中国队以20:11的金牌数压倒性地领先日本。但在4年后,多哈亚运会的游泳总金牌数增至38块,中、日金牌较量的结果是16:16,难分高下。毫无疑问,现在的中国游泳队已经迎来了新的发展期。

来广州观赛的国际泳联主席胡利奥·马戈利奥内表示,他对于中国游泳队在亚运会上的成功一点也不意外,“我知道中国游泳队的表现很好,因为中国游泳协会非常重视运动员的培养,运动员也非常努力,他们每一天都在进步,我期待他们在伦敦奥运会上有更出色的表现。”

本届亚运会,无论是实力超群的女子自由泳项目,还是原本和日本有一拼的男子短距离蝶泳项目,甚至是落后于日本的男子蛙泳项目,中国选手都尽力拼下了金牌。其中,以年轻小将为主的中国队,拿下了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打破了日本队56年来在该项目上的垄断地位,显示了中国男子游泳队的全面崛起。

更令人高兴的是,几位“90后”小将的优异表现,让人们对中国游泳队的明天充满期待。17岁的唐奕在亚运会上获得4金2银;16岁的汪顺尽管输给对手只得到1枚银牌,但他在比赛中展示的潜力让人欣喜。此外,16岁的 李玄旭和15岁的邵依雯表现也非常出色。

在过去,由于管理模式等原因,中国游泳队单纯依靠刻苦训练出成绩,跟世界“列强”的差距越来越大。在北京奥运会上,张琳的成功,也彻底打破了国内游泳界对于外训的争论和顾忌,中国游泳队展开了大规模的“留洋潮”,张琳、刘子歌、吴鹏、孙杨等都走出国门,而且留学范围也从澳大利亚到了美国,逐渐带动了中国男子游泳队水平的集体提升。

本届亚运会,在张琳状态持续低迷时,正是孙杨挑起了“大梁”。谈到自己在本届亚运会上的表现,19岁的小将孙杨表示,自己对1500米自由泳的成绩非常满意,达到了教练制定的目标。“虽然在200米和400米项目上只得到了银牌,但自己的成绩长了,对自己有很大帮助,下一个目标要瞄准世锦赛和奥运会。”

不过,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是,在中国队夺得的这些个人赛的金牌中,只有周嘉威有一项是100米赛,其余3枚金牌都是非奥运项目的50米赛;而日本队的金牌基本上集中在100米赛和200米赛,全部都属于奥运会项目。

在日本入江陵介、韩国朴泰桓逐渐成为本队领军人物时,中国游泳缺乏领军人物的问题凸显出来。张琳的状态和表现起伏不定,差点打破世界纪录的孙杨依然不太自信,“还是做好自己,对中国泳坛‘一哥’的位置还是不要关注太多。”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