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龙舟-中国“草根水师”获铜牌 印尼再次夺冠

2010年11月19日12:2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9日,亚运会龙舟迎来第二天的比赛。早上9:00开始,高手云集的增城龙舟场就已锣鼓喧天,各代表队击楫中流,江面水花飞溅——男子500米直道竞速,包括中国队在内十一支龙舟队展开了激烈的比拼。

比赛的结果是,昨天在1000直道竞速中拿下金牌的印度尼西亚队,再次以01:44.506分的用时获得第一。中国队则落后2秒,位列第三,获得宝贵的铜牌。

广州亚运会,代表中国出征的是来自广东南海九江镇——九江龙舟队。不过,咱别看中国龙舟队挂的是国字头的名字啊,因为除了3名退役的赛艇运动员外,其他全部是业余选手,尤以渔民为主角。堪称“草根水师”。据了解,在九江龙舟队内,几乎每个队员家里都承包了至少一片渔场,年收入从数万元到20万元不等。龙舟只是他们的业余爱好。

然而,话说回来,参加龙舟比赛的几乎没有专业运动员:日本队则以男护士为主,泰国、缅甸和印尼则主要是海军陆战队军人。如此,亚洲各行各业的朋友齐聚羊城竞龙舟,尽显了“激情盛会,和谐亚洲”风采。

龙舟虽是是我国传统的民族体育项目,在中国发展已经有了千年历史,而且中国男队队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然而据龙舟权威人士分析,面对亚洲强队的竞争,中国队的优势并不明显:中国龙舟运动的主力主要存在于基层,以农民、工人、社会团体为主,在管理上比较松散,还有很多不足。而缅甸、印尼、菲律宾等队实行军事化管理,孰优孰劣,一想可知。这从昨天的1000直道竞速就可以看出,中国队耐力不足。

比赛一共分为预赛、复赛、小决赛和决赛四轮比赛。其中,获得预赛前两名的队伍可以直接晋级决赛,而另外四个决赛名额则需要通过复赛来决定。在复赛中,没能跻身前4名的队伍,则参加小决赛,来排定名次。

也就是说,获得预赛前两名的队伍,只需要参加两轮比赛,而其他队伍则有三轮的争夺。对于年纪最大的中国男子龙舟队来说,体能是个大问题,必须得利用中间的休息时间来尽快恢复体能。另外在战术上也要有充分的准备,预赛前两名的,不代表那是最强的队伍。不排除有队伍打算通过参加复赛来挑选航道。龙舟比赛虽然在静水水域中进行,但是每个航道的水流等条件还是稍有差别。

昨天的中国队,预赛遇到强敌,位列小组第四。通过复赛第一才赢得决赛资格,选择了第四航道。然而毕竟体能不济,决赛时在冲刺决断速度减缓,与奖牌失之交臂。今天则大不样,中国队在小组赛拿到第一,直接晋级决赛。

在最后的决赛里,同样在另外小组预赛第一的印度尼西亚首先就获得先机,一开始领先对手,并把优势坚持到最后,成绩是01:44.506分。缅甸紧随其后,拿到银牌。位于第三航道的中国队,获得第三。

随后的名次分别是韩国、中华台北,和泰国。小决赛里分别日本,伊朗,中国澳门,新加坡和中国香港。

虽然中国队未能夺得金牌,但这并不会影响到大家的比赛信心。早在广州亚运会之前,中国龙舟队教练潘广德就说过,由于中国男队的平均年龄达到了35岁,而且均为业余运动员,因此他们的优势在于短距离的爆发力,20日进行的250米项目才是中国队的主要夺金目标。(葛振兰)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